弔詭的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領銜、律師陳長文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主張要捍衛法治不受政治力干擾,訴諸年底公投。資料照片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蘋果》日前報導,「為捍衛法治不受政治力干擾」,前總統馬英九有意搭年底九合一選舉的便車,領銜連署推出主文為「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的「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

還記得嗎?2003年9月17日,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在行政院會引述台商的順口溜,指「台灣搞公投,就像中國大陸搞文革」,當初視公投如洪水猛獸的馬英九,如今竟大剌剌要領銜推公投,此弔詭者一。

2007年2月13日,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所涉特別費案遭檢察官侯寬仁起訴,馬英九又是「痛心疾首」,又是「台灣已進入民主寒夜」、「邪痞者梟叫狼嚎」,沒有「意圖直接為自己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之裁判」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的意圖?

2010年1月25日,馬英九以總統之姿,針對律師陳長文的媒體投書「下條子」批註意見,要當時的法務部長王清峰研究向檢察官侯寬仁求償,法務部事後直接去函要求高檢署調查侯寬仁的行政疏失。同年11月6日,一審的周占春法官判前總統陳水扁二次金改案無罪,隔日,馬英九總統強調「(司法人員)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11月9日,馬英九在總統府召集司法院院長、檢察總長匯報,喻令司法院判決應符合民意期待。凡此,不是「總統意圖直接或間接為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又是什麼?

2013年9月,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勾結時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對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進行鬥爭追殺,藏在「捍衛法治不受關說干擾」的大帽子底下的,是更可怕的「法治受政治力干擾」這個魔鬼!政治力干擾介入司法的黑手祖師爺馬英九,竟然敢推「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此弔詭者二!

馬英九在擔任蔣經國總統的貼身翻譯與秘書時,對蔣經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對中政策當然奉如聖旨。等到馬英九變成馬總統後,「馬習會」是接觸還是不接觸?競選連任時拋出的「政府未來10年將審酌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要談判還是不談判?在習近平面前只敢講一中不敢講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妥協還是不妥協?言必稱「經國先生」、號稱蔣經國傳人的馬英九,可以把蔣經國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180度翻轉成「要接觸、要談判、要妥協」,信徒變叛徒,此弔詭者三!

至於力主總統委任直選制、反對全民直選總統的馬英九,卻兩度由全民送上總統寶座,歷史還真是弔詭!批評「台灣競爭力消退,是因為民進黨鎖國政策」的馬英九,總統任內把台灣牢牢「鎖在中國」8年,帶給台灣的是經濟成長最黯淡無力的8年!所謂數字會說話,弔詭地把中國化當全球化,開的是毒花、結的是苦果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