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職的司法院長

司法院許宗力院長在「司法改革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強調「監察權不管如何行使,都不能侵犯到法官的審判獨立」,這是許宗力對陳師孟監察委員「質疑法官辦綠不辦藍」,以其司法院長之尊有不得不如此回應的壓力,但卻是很無力的回應。

人民對司法期待是公正,而司法獨立是要達成公正的途徑之一。若不能達到公正,司法獨立就有可能是司法獨裁。而這恰好是目前人民對司法的看法,「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恐龍法官」是人民對法院、法官的看法。司法不公正、辦綠不辦藍、辦窮放富等看法多年前就被人民這麼認定,卻從沒有看到司法界曾做有力回應。

陳師孟的講法有失言之嫌,卻道出受司法迫害者心聲。許宗力講得振振有詞,但暗藏司法人的私心。我們同意健全的司法制度才能捍衛司法的程序正義,進而深談司法實質正義。但許院長,請告訴我們,甚麼樣的司法制度,才是大家都能接受、能保障大眾權益的程序正義?司法院又怎樣幫人民追求實質正義呢?

(作者為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