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狗年大吉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東亞幾個主要國家中,過農曆新年,祝願狗年大吉的,除了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積極西化,改採新曆年之外,其他包括中國、台灣、韓國,甚至北韓,全都把大年初一看重為一年的頭一天,並且傳承著各樣趨吉避凶的習慣民俗,奉行不已,以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風調雨順,諸事平安。

  • 中國、台灣、韓國,全都把大年初一看重為一年的頭一天,並傳承奉行各樣趨吉避凶的民俗,以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風調雨順,諸事平安。圖為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參加2018年法鼓山大年初一祈福撞鐘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中國、台灣、韓國,全都把大年初一看重為一年的頭一天,並傳承奉行各樣趨吉避凶的民俗,以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風調雨順,諸事平安。圖為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參加2018年法鼓山大年初一祈福撞鐘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這種在文化上,或可稱儒家圈的區域地緣政治,近來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最受到此間矚目的,就是美國國防部考慮要把駐守在伊拉克等中東地區的陸戰隊,移防到東亞來,以維持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武力均勢。如此全球戰略的調整,是九一一事件以來,相當罕見而且具體的重返亞洲行動之一,目標衝著誰而來,不言可喻。

就在農曆年前夕,川普政府大幅擴增了國防預算,六八六○億美元的金額創下了近年新高,而一系列的聽證會上,美國情報與軍事首長的證詞,就差沒把「敵人」給直接講出口,這麼的不客氣,讓人回憶到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過去曾經說過的名言:遏止力=能力×決心×信號。美軍顯然是在投遞無比強烈的訊號,避免特定國家對於美國的準備有所誤判。

對於迎接狗年到來的東亞國家來說,區域穩定的本質問題,其實就是中國問題,北韓也是北京羽翼下的次問題,因此,狗年要大吉,得問問中國領導人在新的一年是不是堅持要繼續折騰下去。

站在台灣的角度,習近平要折騰,是肯定的。今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會,兩岸的對抗看不到有緩解的契機;還有哪些台灣邦交國要被挖角,外交部也做了最壞打算,這些不友善的行為,正在給一代又一代新產生的台灣年輕選民,作出了最鮮活的教材。虧涉台系統花這麼大力氣推動「一代(年輕一代)一線(基層一線)」,瞧瞧所謂的「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要抗議中國加班機取消,動員了半天,只見幾個人出面撐場,就該理解對台工作的一葉知秋了。

逾一甲子的經驗,美中在交好時,往往是台灣倒楣的時刻,反之,美中如果在核心利益上對峙,台灣若能小心謹慎,多半能夠逢凶化吉。大年初一要說好話,兩大之間,小國的生存之道,要靠智慧,這或許正是另一形式的狗年大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