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生」聯誼會,有種上天安門抗議去嗎?

 

魏齊文 /時事評論者

日昨,一群由所謂的「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號召的在中國讀書的台灣學生,到交通部前抗議政府關於M503航線的決策,導致他們回台過年的機票價格飆漲,有些人甚至回台一波三折,對此他們要求國家賠償。對此,筆者看了真的是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因為「在中國讀書的台灣學生,在台灣抗議台灣政府關於兩岸關係的決策?」這不是繞口令,而是一件十分荒謬的事,看到自己的同胞,行使自己國家的民主權利,為對岸的專制政權發聲,還有比這更荒唐諷刺的是嗎?

關於M503航線這件兩岸爭議,起源於中國片面啟用貼近海峽中線及靠近我飛航安全情報區的M503相關航線,經我方多次嘗試溝通都被對岸「已讀不回」,我民航局決定不批准中國航空公司,使用爭議航線飛行的春節加班機申請。對此,中國毫無意外地推卸責任,並且以在中國讀書經商的台灣商人和學生為人質,說台灣政府妨礙了他們返鄉過春節的權利。中國大概沒有思考過,本來是一件可以好好坐下來談的事,卻自己要硬幹硬上,等到出了事又開始指責別人,就如中國在國際上,所引起的眾多爭議一樣。

誠然,不批准春節加班機的申請,當然會減少中國台灣人可以回台的飛機班次,但台灣政府也已公佈了相關配套措施,請台灣航空公司改換較大機型飛機,或者協調增加航班等。而針對「台灣學生聯誼總會」對外宣稱,有「上千位」台灣學生因買不到機票無法回台,我方海基會也曾與其聯繫,希望協助「上千位」台生購票返台,但該會卻連一個人的名字都報不出來。

到中國唸書經商,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是重大的人生選擇,我們必須給予尊重,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我們的人民享有完整的公民權。但話說回來,台商台生也必須了解,兩岸目前主於一個政治緊張的狀態,我政府面臨中國方面的無法打壓,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所剩無幾的邦交國被中國搶走,並不必說中國到處要求其他國家或國際企業,把台灣降級列為中國的一省。

在中國所謂「台灣學生聯誼總會」今天決定走上街頭,為中國政府不負責任決策辯護的同時,這些人心裡有沒有曾經想過,在上述那些無打壓台灣的事情發生時,也走上中國的天安門或是到他們的國台辦,也為你的國家「中華民國」發出聲音,讓他們知道台灣不是好欺負的。我想,一定沒有吧!

各位都是識時務者,不會那麼笨跟一個會開坦克車壓過抗議者的專制國家,對著幹吧?不知道你們今天拿著台灣給你們的民主權利,反過來讓自己國家難堪的同時,心裡會不會覺得有一絲愧疚呢?

而且,更不必說,這群人還敢大喊要「申請『國』賠」!這其中的「國」,代表的是台灣,當對岸中國不斷對我們趕盡殺絕、不斷矮化我政府的同時,對於我方的決策反制,你們的反應竟然是要自己的國家賠錢?

再說一次,到中國生活、經商或讀書的台灣人,我們都應該尊重他們的自由選擇,但是這些人也要理解,在兩岸目前的緊張狀態下,他們的生活不可能不遭受影響,這是他們坐下的選擇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他們今天要為這個代價申請「國賠」,那麼小弟只要求,你們在台灣和中國做的事,必須等量齊觀,要是你們今天在走到仁愛路抗議的同時,未來也敢到天安門一群人大聲說話,抗議中國的飛安的危險動作,那麼小弟第一個為你們豎大拇指!但千萬不要只會「牛稠內鬪牛母」,甘為人家馬前卒,深土深掘,有失做人做事道理,那和王〇忠等又有什麼不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