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看到傅崐萁對中央及民眾的喊話,很感慨,身為父母官,挾著高人氣的政治光環的「花蓮王」面對災難,還跳不出藍綠,甚至短視到只剩錢。圖/張家銘攝

看到傅崐萁對中央及民眾的喊話,很感慨,身為父母官,挾著高人氣的政治光環的「花蓮王」面對災難,還跳不出藍綠,甚至短視到只剩錢。圖/張家銘攝

花蓮大地震救災告一段落,縣長傅崐萁委屈說中央的撥款不及當年台南大地震的五分之一,以及捐款大幅減少,強調將成立善款監督委員會來募集資金以善後,並聘請陳長文為監督委員會總顧問,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為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

看到傅崐萁對中央及民眾的喊話,很感慨,身為父母官,挾著高人氣的政治光環的「花蓮王」面對災難,還跳不出藍綠,甚至短視到只剩錢。其實,救災問題不在捐款的多寡,而是面對問題的態度。除了錢之外,花蓮縣政府是否有追究責任的決心,有知錯必改,避免重蹈覆轍的打算呢?還是把善款當成「仙丹」,先撒錢來穩定選情,把人民的善款變成了政治「止痛劑」?

據報導說吾居吾宿大樓因強震傾塌「二樓變一樓」,指建商前年加蓋三樓,把六樓變九層樓,大樓沒加蓋時,廿年來都沒問題,結果加蓋才不到兩年就震出事情來。大樓違建期間,民眾多次不斷向縣府檢舉,不但未能遏止違建,竟還被回嗆「等地震倒了自然有人會賠」。傅崐萁最好先查辦究責、並向全民交代清楚,再來談捐款還不遲,我想多數民眾可不願善心善款莫名其妙地「自然」地變成「遮羞布」!

傅崐萁成立善款監督委員會,意在向社會大眾表明善款將被監督善用。先不管委員會成員,光是陳長文擔任總顧問,就令人納悶,傅崐萁是葫蘆賣什麼藥?他難道忘了陳長文擔任紅十字會會長期間,就被民眾廣泛質疑善款的運用,陳竟嗆民眾說「教育有問題」,不知道傅崐萁是否想藉此次機會要陳長文再度「教育」善心人士?還是看上陳長文過去所說的「專業」、「分階段」的救災模式呢?

不願說傅崐萁想藉此賺「災難錢」,但既然有意募款,難道就沒有心究責及預防嗎?再者,既然已公開要錢喊話了,卻選陳長文當總顧問,難道全台灣除了陳長文及紅十字會之外,已經找不到可資信任的捐款單位及人士嗎?還是連花蓮縣政府的公信力,都不如陳長文及紅十字會?傅縣長是真心要替受災戶善後?還是捐款、善後也有精明的政治算計在其中?以台灣過去面對的災難經驗來看,除了天災之外,難道就沒有「人禍」蘊藏其中嗎?天災難免,但人禍就該以錢彌平、赦免嗎?如果,珍貴的生命損傷,仍然喚不起政治人物的良知與責任的話,救災已簡化成捐款,這算不算人民的另一種災難?!饒了花蓮人吧!天災就夠慘了,少些「人禍」才是正道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