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運操之你我, 籤詩參考就好

 

  

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昨大年初一抽國運籤,抽中「漢李廣父子陣亡」,但真正的國運,應是操之你我。資料照片

方勇駿/醫師

台灣的宮廟信仰屬於源自新石器時代的地域性神靈信仰,特色是與在地的農耕或漁業社群密不可分,因此傳統上籤詩只關心當地居民的收成及漁獲,不會涉及國家治理的層級。一般民眾抽到上上籤,開心添香油;抽到下下籤,就設法消災解厄。在清帝國與日本帝國及兩蔣統治台灣的時期,當然不可能有人敢去抽國運籤。各宮廟抽國運籤,其實是近幾年才有的行為,並非傳承自古老的固有習俗。

隨著2018年農曆初一幾個大宮廟抽出國運籤,不少媒體及網紅,紛紛大作文章。令人不解的是,這些媒體與網紅看似幸災樂禍, 難道是巴不得民不聊生、百業蕭條?

國運籤到底準不準?2008年全台各大宮廟都抽到好籤,結果當年金融海嘯,台股從9千點跌到4千點,無薪假放到沒完沒了。2009年各宮廟也抽到好籤,結果風災水災頻傳,更開始實施眾所詬病的22K政策。有趣的是,現在頻頻渲染國運籤的媒體與網紅,當時卻絕口不提。

另一方面,2016年跟2017年,各大宮廟多半都抽到壞籤,但事實是,各項經濟指標好轉,沒人放無薪假,大家只想放更多假,台股從2016年初的7千多點一路上漲到2017年底逼近1萬1千點,突破27年新高;雖然中國旅客減少,但是其他各國旅客人數卻創新高。這樣,國運籤到底準不準?

真正的國運,操之於你我,端看我們有沒有慎選並監督民代與政府,端看我們有沒有團結努力建設國家。至於那些對籤詩呈現前後標準不一、居心可議的論調,建議有理智的國人可以聽聽就好。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