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頂尖大學?

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5年將挹注850億元,比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3大計畫加總還多,2018年經費173.7億元。日前高教深耕計畫審查結果出爐,改變過去由幾所頂大瓜分經費的現象,台大、清大都「不高興」,政大則不滿「重理工、輕人文」的趨勢長久存在;倒是中字輩如中興大學、中央大學紛紛出頭,可謂幾家歡樂幾家愁。

何謂頂尖大學?(圖擷自哈佛大學官網)

如此「高教深耕計畫」是否能讓大學邁進向國際頂尖大學,不無疑問,畢竟許多大學研究只是虛有其表,甚至造假,如幾年前中央大學與最近台大論文偽造事件,當事人為了獎金與升等,可以不顧學術品格,互相抄襲與包庇,讓台灣學術界斯文掃地,只是浪費民脂民膏而已,到底「耕」出甚麼成果?筆者認為,與其花太多經費在一些無用的學術研究上,倒不如深思如何服務社會與人群或獎勵民生用品的發明家。

據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規定新生第1年,應該到其它國家從事公益服務活動以培養國際觀,由學校補這經費。其實歐美許多著名學府也都這麼做,由學校提供經費,補助學生到世界各國體驗人生,尤其是到第三世界從事各種公益活動。如前幾年,台灣有位台中女中畢業的女學生劉安婷,申請普林斯頓大學獲錄取,第一年就被學校安排到海地幫助難民重整家園,或到監獄當志工幫受刑人上課。

當學生經歷如此一年學習過程之後,必定比其他人成熟許多,對其未來的學習與人生規畫應該都有很大幫助,因此他們大學生普遍關心國內外政治、教育與社會活動,如反戰、反政治迫害、反種族歧視與國內外一些不公不義之事。歐美著名大學這樣的規定,其目的不外是讓他們能有恢弘的國際觀與悲天憫人的人文素養,不是做象牙塔內的井底之蛙,只會讀書、考試與閉門造車的研究,因為上大學的目的是服務社會與人群。

反觀國內一些國立大學,只是集中少數學業成績突出的所謂菁英學生,在設備良好的教室聆聽國內外知名大師的指導,如此與國際社會或芸芸眾生隔離的所謂菁英教育,充其量只是關在象牙之塔追求知識的學生而已,如何培養恢宏的國際觀與人道精神?台灣許多著名學府常錯把筆試成績優異的學生當作「資優」學生,把發表論文很多的博士當作「資優」教授,而不在乎他們人品為何,所以上下交征利,不知誠實、正義與道德勇氣為何物。

台灣許多大學師生整天只會閉門造車讀死書,缺乏開創新議題的勇氣與思維, 以致只會追逐世界先進國家一些所謂熱門的研究議題當「跟屁蟲」,或者東抄西抄,自以為博學多聞,尤其是人文與社會科學之類。許多師生在教室高談闊論自由、民主與人權,卻漠視校園威權圖騰的存在,連大學政治系也不教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等政治迫害事件,只教一些脫離台灣現實的莫名其奇妙理論,以致許多「知識份子」尚不知陳澄波與陳文成為何許人也,是否很悲哀?

反觀歐美與以色列的許多大學,他們教育重視學以致用,勇於開創新的研究議題,以致常是諾貝爾獎的培育搖籃。德國也鼓勵民間人士從事發明創造,所以各項工藝產品領先世界,近百年來,發明專利達數千萬種,如汽車引擎、賓士車、橫向電梯、割草機、植樹機、挖洞機、收割機、風力力發電機,以及許多家庭日常用品,各項發明無不堅固耐用又實用,廣受世界消費者好評。換言之,德國無論是學術理論的創新或民生用品的發明,都令人稱道。

德國與以色列人不會問放學回家的子女在校考試成績為何,而是問他們曾提出甚麼問題問老師?常與老師和同學討論甚麼問題?學到的知識可以用在哪裡?他們學校也常鼓勵老師帶學生走出教室外,去參觀國內外集中營或哭牆以了解他們祖先的歷史,因為只有懂得回顧歷史的人,才能不忘本,且能避免重蹈覆轍,所以至今德國人不會崇拜獨裁者希特勒,不論他以前是否曾經帶給德國人多大光榮。而我們至今卻有許多人緬懷獨裁者,還說他們功大於過,是否很悲哀!

教育部給國內幾所著名研究型大學5年850億元預算,其目的是讓他們教學與研究能與世界著名大學並駕齊驅,能擠進世界百大卓越大學之列,然而我們應審思的是,究竟大學之核心目標為何?是否學生只要會讀書與考試,教授的學術研究做得好,每人每年能發表越多篇SCI或SSCI論文,這樣的教授與學生就是所謂「菁英」嗎?這樣的大學叫做「頂尖大學」嗎?恐怕不是吧?

歐美國家的頂尖大學要求師生不是只會讀書與寫論文,而是要會學以致用,能提出開創性理論,如德國普蘭克的量子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海森堡的量子力學與測不準原理,尤其要有誠實、正義感與道德勇氣 。他們校長更是募款的高手,哪像我們許多國立大學校長,自以為高人一等,每年只會坐等政府給予鉅額補助,讓公私立學校與社會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畢竟能進入國立大學的學生多半是富人與軍公教子弟,後者每學期都有鉅額學費補助,而許多念私立的窮人子弟卻沒有,實在非常不公不義,這不都是國民黨所造成的嗎?

總之,頂尖大學師生應勇於走出校園,加強產學合作、了解國家歷史、服務社會與人群,不應一年到頭把自己關在象牙塔中閉門造車,尤其要有誠實、正義與道德勇氣,這樣的師生才叫菁英,這樣的大學才算頂尖大學。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