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 中國也該解套了

 

中國解放軍有位朱少將日前批評:國民黨已不是昨日的國民黨,說句不好聽的,國民黨一些人過來說主張統一,那都是騙吃騙喝,因為主流不是這樣。朱少將真是快人快語,把國民黨在內的統派罵得淋漓盡致。那些穿梭兩岸的「食客」,既然不是台灣的主流,他們跟北京同一個鼻孔出氣,裡頭完全沒有台灣的地氣,當然是騙吃騙喝騙利益。但換個角度來看,北京應也心知那些人在台灣沒有號召力,卻偏偏歡迎他們來招搖撞騙,顯然,請客的人也被套牢了。

民主化之後,台灣的主流民意,突破威權統治的柵欄,循著頭家作主的方向前進。民調也好,選舉也好,順主流民意則昌,逆主流民意則亡;政客可以欺騙主流民意於一時,無法欺騙主流民意於永遠,因為民主政治基本上是透明的。為了競逐大位,馬英九表面上迎合主流民意,執政八年卻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最後遭到頭家大反撲,留下國民黨完全在野的殘壘,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事實上,台灣的政治運作,主軸就是人民當家作主,管你藍色、綠色、白色、紅色,沒有人可以用意識形態綁架主流民意,黨意凌駕民意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偏偏,台灣就是有那麼少數的人,言行早被主流民意唾棄了,但他們仍不願向頭家低頭融入主流,反而化身機會主義的政治蝙蝠,投奔北京充當促統的內應。雙方一拍即合,其實是因為兩者都在疏離台灣主流的同溫層取暖。然而,這樣的統戰社交活動,只能自己統自己,其自我亢奮的情緒,對台灣主流民意毫無影響。甚至,北京熱情擁抱台灣的政治邊緣人,只會讓台灣的主流民意對北京漸行漸遠。這種政治力學,穿梭兩岸的台灣統派,當然是心知肚明的,只不過為了騙吃騙喝,他們要把戲演得很逼真。

中國做為大國,應該有調解矛盾的能量,卻被台灣的政治邊緣人騙吃騙喝,導致對台灣內部實情的認識完全錯誤,不僅有失大國的面子,還讓所謂的對台工作白費力氣。中國要與台灣對話,不論目的設定在哪裡,都應跟台灣主流民意,尤其是主流民意所選出的政府對話,才有現實意義。台灣是民主體制,不是一黨專政,中國的對話對象,絕非毫無代表性的個人,亦非疏離主流民意的政黨,而是代表人民意志的民選政府。不以代表台灣的政府為對手,不啻是拒絕與主流民意對話,這等於是將台灣推向更遠的認同。擁抱少數,拒絕多數,這種統戰真是莫測高深。

過去,從連戰到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終極統一、同屬一中,給北京的兩岸政策造成極大的誤導,誤以為迴避主流民意、拉攏親中勢力,便足以走向促統目標。馬執政八年,確實一度讓這種可能性上升,但終統暴衝物極必反,太陽花學運點燃了公民怒火,國共的如意算盤徒勞無功。這次,如果又是盤算親中政府捲土重來,讓本土政權的努力再度歸零,恐怕是時不再來了,因為台灣的主體意識更深化,傾中賣台路線更沒有空間。即便是國民黨,除非想永遠在野,不然就得以主流民意為標竿進行基因改造!想選舉的國民黨,不想選舉的統派,「換柱」便是分歧點,而且分歧勢必愈來愈大。

一九九一,台灣終止動員戡亂,萬年國會老法統也告終止,兩岸關係走向新局。可惜,北京昧於新思維,武嚇我國總統直選,結果逼出特殊兩國論、一邊一國論。錯過二十年的歷史契機,繼續排斥正常化的機會,有些時間站在中國那一邊,也有些時間站在台灣這一邊,大國小國的平衡是動態前進的,「自由印太戰略」便是眼前的發展。更何況,台灣無法正常化,兩岸關係無法正常化,則中國的國家構造在關鍵部位也無法正常化,不僅台灣為數不多的統派,連全世界的投機政客都可藉此到中國騙吃騙喝,一如北京現在還無法脫身的金錢外交,這到底便宜了誰?兩岸關係,中國也該解套了,不是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