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與畢靜翰」

「雷克與畢靜翰」

中國的雷克和台灣的畢靜翰都是因為是白人男性,精通中文,在中台兩地有不少的粉絲,但是兩者有一種奇妙的對比。雷克一開始是在微博和中國人民日報寫文章,他寫一些西方人對於中國文化的仰慕和東西文化不同之類的趣味文章開始,當時中國刻意要捧雷克,他那個時候的文章風格和現在的畢靜翰有點像,老外看事情有中國人的角度,由政治正確的方向描寫東西文化的不同,從語言、飲食、男女等軟性的文章開始,一個白人男子講這麼好的中文,幽默又有趣,真是一個天上掉下來洋人慕中的樣板。

後來雷克慢慢地轉向對中國的社會和政治體制的批判,尤其他把毛澤東類比為希特勒,於是中國再也在忍受不住,不再維持表面的言論自由,本來只用五毛攻擊他的方式,直接禁止他在中國言論市場的出現,他當時因為被五毛攻擊的太厲害,於是自己取了一個叫做「自干五」(自願干為五毛)的諷刺綽號。

雷克在被中國趕出言論市場之後,曾經接受法國國家廣播公司的訪問,這個訪問的文章在網路上找得到,標題就是「拒絕收買是做人最起碼的底線」,雷克這樣說 :我自稱自己是洋五毛,當然是出於諷刺的原因。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立場,不管這個立場是否正確,不管這個立場是否很幼稚可笑,但他必須是你自己的立場,如果別人能夠收買你的話,那我就不可能再尊重你。我覺得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線。

雷克也曾經和畢靜翰一樣,比較台灣和中國的不同,他說的是這樣:「其實,我認識的中國人很想過台灣那種人與人之間有基本信任的日子,而中國因為體制的問題(缺乏這種東西),這不是中國的特殊性,伊朗、哈薩克等專制國家都有。台灣的人活得很輕鬆,沒有太大生活壓力。而在中國,即使是土豪,也沒有安全感。」

雷克和畢靜翰都是白人男性,兩人都精通中文,雷克在中國,畢靜翰在台灣。雷克寫語言、社會、男女、文化和馬拉松(其實這項沒有),而且更重要的一點,他也寫政治,然後他強調「拒絕收買是做人最起碼的底線」,最後被趕出中國。

所以我常常說:我寫語言、飲食、社會、男女、文化、教育和跑步等等,尤其我也寫政治,如果沒有寫後面的那個,刻意避開政治,前面的那些感覺就會假假的。或許雷克和畢靜翰還有一點不同,德國也會有像賓士那樣向中國下跪的公司,但雷克是德國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