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狂想曲

 

這次內閣改組,焦點在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國安會,閣揆直轄部會牽動較少,勞動部還是因為前部長健康因素而換手。看起來,主角是蔡總統,不是賴院長。

國安團隊改組,明顯是對美、對中工作的調整,考慮到台灣國安環境的變化,自然有其必要,希望新人有新政。不過,幾乎是同樣的面孔,大風吹到不同的位置,又不得不給人一種印象,那就是,不論蔡總統的政績、民調如何,國家大政她還是要一把抓。

不知道是主動或被動,賴院長這次未如外界預期大幅改組內閣,甚至連小幅改組也稱不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甚至說,賴院長本來就沒有內閣改組的想法!接任閣揆之初,為了人事安定、政策延續,大體沿用林全內閣班底,還勉強說得過去。現在已經漸入佳境了,民調支持度也維持穩定狀態,反而內閣改組不動如山,其中考量為何令人好奇。再加上,總統府秘書長,傳聞陳菊受敦請北上,但她本人的意願似乎還在掙扎。兩位黨內要角,似乎都表現出對這次改組保持距離的態度,這樣的觀察不知道合不合理?

姑且推論:蔡總統的擺譜,從賴神組閣到花媽入府,並不像是要「同享權力」,以「共治打拚」提振有感政績,反倒比較像是面對年底選舉,基於降低選舉結果的可能衝擊,要拉兩位要角來「分攤責任」。假使這種推理成立,蔡總統的幕僚也許已經有一個未來事件圖了,亦即,必須拆除年底選舉結果對爭取連任的障礙,不能讓「辜寬敏咒語」成真。於是,誠能黨內要角一起「分攤責任」,年底選舉過後也就無所謂的「換菜」問題了。

問題是,民進黨內可能有別種想法,只能「分攤責任」,無法「同享權力」,這樣的鴻門宴,恐怕不是每個要角都想參加。台南,高雄,民進黨初選血流成河。台北的內閣改組,表面上溫良恭儉讓,核心人物的內心戲,或許未來才清楚。目前為止,看不出門道的旁觀者只能看熱鬧。

(作者為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