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硬中帶軟

蔡英文的硬中帶軟

1.剛才「亞洲週刊」駐台特派員童清峰又來電採訪,談的當然是吳釗燮與陳明通的人事案。2.該刊被中資收購後,近年的路線眾所周知,應該去找一些深藍的學者來痛罵蔡英文才對,採訪我,展現了實事求是。
3.當初小英找張小月當陸委會主委,李大維當外交部長,是對中共表達善意,因為這兩人被看作偏藍,這也是獨派一直批判的地方。
4..小英民調低,獨派要她只做一任的聲音沒停過,因此這人事安排當然是為了鞏固基本盤。
5.對中共來說,吳與陳都是「根正苗綠」的強硬派,都在阿扁時代擔任要職,所以不是善意。但阿通與中共還是有溝通管道,所以是「硬中帶軟」。
6.對小英來說,反正善意已釋卻沒回應,兩岸關係短期不會好,也不會壞到哪。三月中共兩會開完國台辦會大洗牌,加上年底台灣有選舉,中共對台是一動不如一靜。
7.蔡的外交與兩岸政策,一直是消極的防禦,是守勢,未來可能會轉守為攻。例如找幾個小島國建交,邀請達賴來台,斷幾條賠錢的兩岸航線等,台灣絕非毫無籌碼。
8.習近平要忙的事很多,蔡若「化被動為主動」,習又要騰出一隻手來搞對台,辛苦啊。
9.大局對台灣有利,美國對抗中國的「印太戰略」,台灣肯定有角色;日本要搞CPTPP,也會歡迎台灣加入。中國批評蔡英文「狹洋自重」,沒錯,她還會提昇為「狹洋拒統」,在「靠美,親日,防中」的戰略下,兩岸恐怕將從「冷和平」走向「冷對抗」。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