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的無知者無畏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資料照)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資料照)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接受《蘋果》直播節目《八方聊天室》專訪,被問到跟黨主席黃國昌的關係,徐永明打個比方說:「如果黃國昌是毛澤東的話,我扮演周恩來的角色。」這是糟得不能再糟的比喻了,以殺人魔王及其助手比喻時代力量第一號和第二號人物,難道時代力量的夢想是成為獨裁專制的共產黨嗎?

維基百科上有關徐永明的介紹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興趣包括政治行為、政黨與選舉、族群與地域政治、投票行為及比較政治等。如此看來,他算是史學大師余英時所說的「知識人」。然而,為什麼一名政治學博士和政治學教授會說出如此駭人聽聞的話呢?他難道不知道毛在周的配合之下,屠殺數千萬中國人,殺人之多超過希特勒和史達林而名列全球第一嗎?

若是在西方政壇,如此失言,恐怕只能鞠躬下台——一名歐洲政客,若說「黨魁是希特勒,我是戈林」;或者說「黨魁是史達林,我是莫洛托夫」;試想其結果會怎樣呢?必然輿論大譁、千夫所指。但在台灣,用了類似的比喻,大家卻視若無睹,若無其事。這個比喻真的比「黃國昌是蔣介石,我是陳誠」更糟糕,因為毛澤東比蔣介石壞一百倍,周恩來也比陳誠壞一百倍。

既然博士和教授不讀書,我只好向想當宰相的徐博士、徐教授、徐立委推薦兩篇文章:余英時寫的關於毛澤東的文章《打天下的光棍》和關於周恩來的文章《霸才無主始憐君》。後者中有一段內容發人深省:一九七八年,余英時在北京參觀「歷史博物館」,其中有一個展覽是說明周對毛怎樣無限忠誠和愛戴。展覽的文字說:毛在西柏坡時,有一次決定第二天到某一地方乘船,周則在當天晚上先到那隻船上,親自坐一坐毛明天要坐的椅子,看看有否舒適,是否安全。余英時感嘆說:「這正是孟子所謂『以妾婦之道事君』,哪裡有半點『宰相』的體統?」余英時遂賦詩闡明毛周之間的畸形關係:「化骨揚灰散作塵,一生伴虎有餘辛。……始信秀才能造反,更無宰相解安民。」

毛周之關係,比希特勒和戈林、史達林與莫洛托夫、蔣介石與陳誠之間遠為惡劣。毛對周不斷敲敲打打,不批准周動癌症手術,是對周致命的殺手。周則如履薄冰,在進手術室之前還高呼:「我是忠於毛主席的,我不是叛徒。」而毛沒有將周像劉少奇和林彪等「接班人」那樣批倒、批臭、批死,不是因為他憐惜周,而是因為周的行政幹才可為之所用。徐黃之關係,難道像毛周這樣變態嗎?即便徐永明願意做周恩來,「以妾婦之道事君」,黃國昌亦未必敢當毛澤東。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受儒家倫理主導,迷信博士和教授,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博士和教授,成為「學而優則仕」的「人上人」。然而,很多博士和教授偏偏缺乏常識、視野有限、過度自信、剛愎自用,一旦掌握權力,立即將國家往錯誤的方向引導。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