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當萬年國家主席,中共的政治風險提高

習近平想當萬年國家主席,中共的政治風險提高

1.中共將從憲法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文字,等於可以連選連任,這不是和蔣中正一樣,做總統可以做到死嗎?
2.1960年蔣中正透過修改「臨時條款」,凍結了憲法中有關總統連任一次的限制,想不到58年後,習近平照搬照抄,這實在是一種制度上的倒退。
3.原本中共憲法對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是一套遊戲規則,就是要避免毛澤東長期執政所導致的專斷亂政。如今,這個規矩被打破,習近平可以永遠執政。當在制度面無法讓習下台的情況下,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政變,就是暗殺。習會更膽顫心驚,要花更大力量維穩,這樣會比較快樂?其實中共的政治風險沒有因為習的永遠執政而降低,反而是增加。
4.習近平因為對權力的不安全感,所以大搞集權,搞萬年執政,卻會引發非議,然後產生更大的不安全感,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5.毛澤東的長期執政與專斷,發生了大躍進與文革,造成中國前所未有的災難,習近平是否會重蹈覆轍?這對中國來說其實是悲劇的開始。
6.中共的權力鬥爭肯定更激烈,因為誰當上國家主席誰就可幹一輩子,這個投資報酬率太高。中共這是走向北韓化,帝王化,金正恩上台後權鬥之激烈,不惜殺掉金正男,原因在此。習難道還會把權力交給女兒?他的接班人不論是誰,也可比照辦理的永遠執政?想到此,我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悲觀。
7.中國的有識之士難道沒有人敢出面阻止?這是否將引發群起的反彈?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