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呈極限徵兆的民進黨

 

日本明治維新前,幕末有志人士,如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等對德川體制抱著徹底翻轉的決心。他們認知:延續幕府體制完全無法讓日本現代化。所以一旦幕府被迫交出政權後,立刻著手從根改造政府機器。每天所思考的,就是還剩下那些舊體制需要捨棄更新,而不是把新人放置在德川體制上。

這取向讓明治維新能徹底脫亞入歐,不流於形式。從孔儒科舉轉換為歐美現代文明;從僅製造武士刀,變身製造現代機械槍砲。僅二十六年間,新國力讓日本在一八九四年就有能力向大清發動甲午戰爭。即使二戰戰敗後,還是可以用最快速度站起來,成為全球七大工業國的唯一亞洲邦國。

相對的,民進黨建黨至今也超過三十年了。這三十年間,到底民進黨針對舊體制,完成啥根本翻轉?橫行台灣七十年的中華KMT體制仍文風不動。坦白說,民進黨人的思考灌滿國民黨體制概念,垃圾進,垃圾出,無法超越國民黨既定思考框架。

要先有新橋才能把舊橋拆掉。單憑舊橋修修補補,永遠無法發揮效能。小英掌政以來,似乎沒有思考過:以另外一個嶄新平行的體制,讓國府體制逐漸消失。

以國防為例,由黃埔族系所掌控,信奉的意識形態是「為中華而戰」,不是「為人民與土地」而戰!這種狀況下,若沒用建新橋,所謂的國防將完全是白搭!雖然原住民的戰力與能力,在軍中的卓越表現是有目共睹,但原住民籍軍官進不了核心指揮體系。倘若能建立新橋(「為人民與土地」而戰),即使當下國防有明顯罩門,仍可藉由各種方式來提升軍隊向心力。

又如檢審司法改革,部長的思考樣態不自覺地服膺國民黨法價值體系,叫改革如何進行?其餘內閣與公權機器也一樣:既然概念以掌權為最大目的,在詭譎的國際情勢下自然採不得罪相關大國為最優先,導致行事固然謹慎小心,卻忽略可大刀闊斧開拓新橋的機遇。

建造新橋需要平行思考。然而當下的執政團隊卻被綑綁在:唱改革→拚當選→既掌權→延舊制→唱改革→拚當選→既掌權→延舊制…的循環。這就是民進黨施政的極限!

只有建立新體制,才能進行真正如明治維新般的大改革。

(作者為經濟學人,部落格:https://ajin2050.blogspot.ca/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