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給當下台灣的雙重啟示

 

台灣人民正在努力解構二二八,但少數人卻把捍衛既得利益當作保家衛國,不斷阻撓台灣的轉型正義,並致力於連結專制中國。二○一六以來,有些國家認同十分可疑的人,藉由年金改革的個人利益為發起點,想盡辦法動搖本土政權的執政基礎,加深民眾對小英政府的挫折感,其目標就是追求北京為核心的中國大一統。那些人,尤其是外來群體,不惜摜壓台灣的主流民意、本土菁英,以遂行台灣屬於中國的終極統一。在他們的思維深處, 二二八屠殺不是歷史罪惡,而是捍衛外來政權、追求同屬一中的必要之惡!

今年二二八前夕,對岸傳來習近平打破任期制的號角,台北則發生所謂的八百壯士衝撞立法院,拆獨派旗幟。陳抗者自己脫序造成的意外傷害,儼然被國民黨、統派退將等同為國犧牲來炒作。那些人,威權時代充當附隨人員,民主時代抗拒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追討黨產等,還將自己塑造成革命烈士,簡直是把台灣人民當作集體失憶的愚民。這種顛倒黑白的現象正好說明,歷史真相必須水落石出,轉型正義必須貫徹到底,徹底解構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的威權統治結構,讓當年的幫閑幫兇接受轉型正義洗禮。

不過,一年一度的二二八紀念日到來,不免令人想到將近兩年來的轉型正義,似乎有點對黨國附隨仁慈、對轉型正義殘忍。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民意基礎,早已表現在二○一六選舉結果,然而,執行的蛋頭學官急事緩辦,優柔寡斷,迷信社會對話,拉長戰線的結果,反年改團體得以時間換取空間,搞出後來遍地開花的陳抗活動,社會為之不安。而公教年金改革,又與軍人年金改革脫鉤,所謂的八百壯士更加積非成是,繼續下去真不知小英政府一根蠟燭要幾頭燒。同樣令人費解的是,附隨組織婦聯會的處置,內政部、黨產會出之以簽訂行政契約的便宜行事,以婦聯會捐款來私了轉型正義。結果,行政契約落空,卻發生婦聯會資料遭搬空銷毀疑雲,未來的正義真不知道要如何轉型。小英政府的蛋頭學官,至今還不了解黨國附隨盤根錯節,轉型正義未見其利,卻被冠上政治迫害的標籤,這對主流民意的囑託不能不說是一種失落。

二二八屠殺之後,將近五十年之久,台灣人民失去話語權,祖父母的恐懼至今仍為「皇民後裔」的恥辱印記。二二八還沒成為歷史,到現在矛盾都還沒有完全解開,加害群體仍傲視被害群體。二○○○至二○○八,阿扁政府掉以輕心,沒有力行轉型正義、歷史清理,遂令未改黨國本色的馬英九班師回朝,演出八年的台灣主權驚魂記。殷鑒不遠,小英政府絕對不容重蹈覆轍,把轉型正義、歷史清理搞成七折八扣,自失清除黨國殘餘的正當性。萬一轉型正義半途擱淺,有感政績又不符人民期待,加上北京窮台買台繞台擾台的敵意作為,假使台灣的政治時鐘又撥回二○○八,還有再一次的二○一六翻轉機會嗎?台灣的民主,擋得住北京外力與台灣內應的內外夾擊嗎?

七十年來,二二八的真相益加浮顯,重塑了台灣人民的精神與認同,加害者與元凶也終將站上歷史的審判台。唯,外來群體的優越感,至今未除。在對岸,另有一個虎視眈眈想要取代國民黨充當新的外來政權的黨國,尚未君臨台灣便已高高在上傲視台灣,已然在台灣上空形成不同型態的二二八陰影。為了併吞台灣這塊領土,這個黨國將不惜無差別地消滅台灣人民的意志,有別於七十年前國民黨主要是對台灣菁英下手,一九八九的六四屠殺就是一記警鐘。因為,久一點的西藏,近一點的香港,在在說明北京黨國要的只是領土,不在乎在土地上生活的人民,遑論人民的信仰、價值與意志。於是,二二八,過去的應該平復,未來的必須杜絕,成了這個政治符號給當下台灣的雙重啟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