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評反年改陳抗

◎ 古志誠

新聞畫面中,反年改團體一早到立法院突襲抗議,並衝破警方防線進入立院,過程中,退將吳斯懷「突然身體不適,提前退場」。隨後退役上校、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學蜘蛛人翻牆,卻從高處跌落,還一度傳出送醫不治,後又被搶救回來。真如PTT網友所言,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呼籲陳抗團體,對於自摔千萬別扯國賠,先看看PTT上網友的反應(https://disp.cc/b/163-atVA),了解一下「社會觀感」再說。

對於退伍軍人墜樓重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國民黨同情「八百壯士」的處境。這真荒謬!黨國時期的上千億黨產,如果早點捐出來給這些「八百壯士」補貼安家,或是安撫「玩命」老人,豈不是一舉兩得?國民黨何必等到黨產會依法追討不法黨產,落得這般凍結處境,吳敦義到底是同情還是提油救火?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確立「多繳、少領、延退」原則。銓敘部粗估,上路後年金破產年限大約可推至民國一四○年。現在年改被蓄意阻擋,年輕人的未來將更加嚴峻渺茫。

不久前主計總處公布,國內有八六一萬名受僱勞工,月薪低於三萬元的人數有三○五萬人。年輕人低薪貧困處境尚未完全解決,小英正著手積極讓年輕人「三萬元工資的夢想」快馬加鞭實現,相較之下,三萬八九九○元的樓地板(目前草案)比苦幹實幹的年輕人月薪還高,心安嗎?連民進黨立委也不滿,認為讓步太多。小英總統與賴內閣必須謹慎!也要請這些藍營老人想想,年金破產不改革,我們年輕人的未來、競爭力在哪裡?別鬧了!

(作者為新北市民,曾任教育機構研究助理)

 

羨慕嫉妒恨啊!

◎ 洪宗賢

反年改團體突襲立法院,說是為了他們的「尊嚴」。但是看在我眼裡就是小丑把戲。

明明年改後的金額依然優於一個正職勞工的薪水,比一個大學畢業新人二十六K還要多,到底憑什麼?前不久國軍辛苦救災戰備,備受讚譽,現在在這些小丑吵鬧之下,都成了過往雲煙。反年改團體可以抗議,可以不用上班,每個月依然有月退俸入帳,這看在我們這些上班族眼裡,真的是羨慕嫉妒恨啊!

民進黨的改革,減緩了國家的財政危機,讓這個國家可以多走好幾哩路。而那些受影響的軍公教們,不是變得無衣服穿無食物可吃,而只是從吃西堤牛排改成小吃攤罷了。

反年改團體的成員們,常常要社會大眾同理他們,現在我想請反年改團體的成員們,同理我們這些辛苦工作加班的勞工們。也讓您的孩子們知道,未來他們也有可能是勞工,不要將這樣的重擔留給您的孩子來承擔。

(作者為退伍四十一天的志願役士兵,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