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與中正廟衛兵是否該撤了?

今天是228紀念日,民眾披露桃園慈湖陵寢今有人帶著紅漆闖入,向停靈其間的蔣中正棺柩潑撒紅漆。這是前總統蔣中正靈柩自1975年奉厝此地以來,首度遭到破壞褻瀆,恐激化意識形態對立。

有獨派民眾今日進入慈湖陵寢,對著蔣中正棺柩潑灑紅漆。(圖片取自網路)

據潑漆者發出聲明聲稱,在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對於「慈湖陵寢」,有這麼一段怵目驚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我們要提醒鄭市長,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landscape cleansing),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在各界紀念台灣人民苦難的今天,一群關切公義,主張落實轉型正義的青年,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

沒有錯,雖然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卻是最重要的環節,畢竟世上沒有哪一個民主國家還在弔念獨裁者,中國、俄羅斯、東歐沒有,德國更不用說,只有神經病國家還在紀念,而且奉為「偉人」,定時朝拜,還動用國家儀隊為其「護靈」! 鄭文燦是否另一位投機的柯文哲?身為父母官,就是要有魄力,剷除威權毒素,讓民眾不要再當奴隸。

日前看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毛澤東紀念堂,沒有看到有其館內外有國家儀隊衛兵在進行交接或守衛,連毛澤東湖南老家的紀念館,門口也沒有半個衛兵站崗,可能都只請保全看館而已。毛澤東的功勞遠比蔣介石大,然而無論其紀念堂或紀念館,其規模都比蔣介石遜色許多,也沒有國家衛兵站崗。

前年據港媒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所發起的遷移毛澤東紀念堂,聯署提案獲得中央政治局高票通過,該提案建議將毛澤東紀念堂遷移至其湖南老家韶山。習近平也在講話中指出,興建毛澤東紀念堂是一個錯誤決定,不能以任何非法的理由讓它繼續存在。可見連中國也在剷除威權,畢竟毛澤東曾經造成中國人民的巨大苦難,與蔣介石不相上下,

反觀美國阿靈頓國家軍人墓園,門口只有兩位衛兵,人家衛兵守衛的是為美國捐軀的三軍將士,不是特別為某一位偉人,包括華盛頓、傑佛遜,以及率領盟軍分別殲滅日本與德國的麥克阿瑟與艾森豪將軍墓旁,沒有一位國家衛隊守護。而曾是毛澤東手下敗將的蔣介石,其政績與戰功也遠不如美國的華盛頓,麥克阿瑟、艾森豪、史達林與毛澤東,然而蔣介石所受到的國家禮遇規格,竟然比他們更隆重,試問,有道理嗎?世上只有我們還將殺人者當「偉人」崇拜!

四十年來,不論在台北的中正廟或慈湖的紀念館,都有國家衛隊守護,每年所費公帑應十分可觀,有此必要嗎?這不是威權崇拜又是甚麼?政府為何強迫台灣子弟兵守護這個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加害者?其中衛兵如果有人是受害者的後代,又令人情何以堪?國民黨主政時期就不用說,不可能撤銷衛兵,小英主政後為何不改呢?對這種人有需要如此隆重祀奉嗎?

毛澤東擊敗蔣介石,建立PROC,功勞遠比蔣介石大許多,所受禮遇卻遠遜於蔣介石,如今中國政府還打算將其遷移至其湖南老家,為何我們每年卻要花那麼公帑請國家衛兵守護中正廟與其遺體,是否愚蠢?畢竟蔣介石帶給台灣的只是災難,有何值得如此隆重對待?收復與保衛台灣的是美國,與蔣介石何干?當年如果沒有美國軍機與運輸艦的協助,國府官員與部隊如何逃難來台?更甭提「收復」了,台灣又如何會被赤化?何況蔣介石只是另一個毛澤東。當初蔣介石還在設法逃難到日本,只因東窗事發而沒有成功,說他「保衛台灣」,不是在吹牛嗎?

總之,慈湖與中正廟衛兵是否該撤了?派國家衛隊保護獨裁者的紀念館與停屍間,是否很荒謬?除了北韓外,世上還有哪一國家如此隆重尊崇獨裁者的?莫非神經病不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