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不要進入鐵幕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 

中共十九大三中全會將召開,整個北京又陷入「風聲鶴唳」的緊張氣氛中,郵件、快遞包裹等都要5關詳檢,以防爆裂物或化學攻擊,這種必要的安檢,不稀奇,更厲害的是,2012年中國公安部就開始建構全國聲紋資料庫。2015年,連新疆公安廳也採購相關系統。而且警方蒐集聲紋時,也一併從事指紋、掌紋、人像、尿液及DNA等生物辨識採樣。聲紋辨識資料也連上警方的身分證資料庫,進而連上個人其他生物辨識及種族、住處,甚至旅館紀錄等個資。如果自動聲紋辨識用於打擊電信詐騙、運毒、綁架,勒索,或用於反恐,那是無可厚非。

但是公安部如果拿來對付維吾爾人、圖博人或異議分子,那就像進入「喬治歐威爾,1984」(1949年作)故事裡,因為老大哥隨時隨地都在看著你。而且老大哥永遠是對的,老大哥從不出錯,他擁有無上的權力來管理一切。怎麼中國會回到六十九年前的著作裡面去呢?

據IHS Markit估計,中國已安裝1.7億台監視系統,計畫在2020年前再安裝4.5億台。中國人臉辨識系統未來結合台胞證,不是不可能。

目前在中國「長住」的台商、台生與眷屬等,約90萬到150萬人,中國最近還積極拉攏台灣學生、年輕人赴中求學、就業,再加上每年去中國旅遊的人士,他們之中,不知有多少受誘而成黃安那種中國五毛黨或網路評論員,想學李明哲的朋友,可得小心了,你可能早就被他們將你的反中行為,向「黨」舉發,一旦將你「被失蹤」,那你還能自「鐵幕」、「竹幕」脫身?想去中國旅遊的人士,也得小心了,想想你是不是五毛黨的對象?

不去中國旅遊很遺憾?丹霞、喀斯特地形,只有中國有?何況你一生中,遺憾的事只此一椿?你若能在民主社會暢所欲言,又何必在乎那群冥頑不靈的共產黨?他們自有老大哥修理他,何況鬥爭是他們的家常便飯。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