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國安人事調整

 

首先聲明,連國安會與國安局的區別都還没有搞清楚的朋友,請不要急着讀這篇文章。

近日,内閣微調,總統府秘書長呉釗燮(前職:國安會秘書長)轉任外交部長,原任的外交部長李大維轉任國安會秘書長,而原任的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轉任國防部長。對於不到兩年裡三個人環繞着國安會秘書長這個位子進進出出的人事異動,網上議論紛紛,一頭霧水者有之,大出意外者有之,揶揄玩換椅子遊戲者有之,聯想到金溥聰2014年從駐美大使轉任國安會秘書長云云者有之......。當然,蔡英文總統一定有她的深思熟慮,本文想嘗試經由各自的職歷軌跡,推測高層的布局思維。

按,李登輝時代制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時就定義國家安全會議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這裡的「國家安全」清楚的定義為「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第二條);國家安全會議的成員以總統為主席(第三條),出席人員為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內政部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經濟部長、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第四條)。

蔡英文政府的「兩岸關係」,打從當選之日起就必須維持「没有關係的關係」這種現状,這個難局錯不在她,天知地知盡人皆知。也因此,從那時候開始,蔡英文政府的「國家安全」要務,除了重大變故之外,就是國防與外交,説更明白一點就是跟美國談軍購啦!

讓我們回顧2016.5.20的國安人事: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會議秘書長・呉釗燮,參謀總長・嚴德發,也就是説這三位國防與外交的重臣,從政權伊始就在國安會這個架構裡,研究對美的國防、外交與軍購了。

大家該記得,李登輝的對美外交的高潮點在1995.6.7康乃爾大學的那場演講,陳水扁的對美外交的高潮點在2003.10.31那次過境美國。康乃爾那場演講帶給李登輝1996年選擧的絶對優勢,但並無助於之後任期内的對美外交;2003年高規格的過境美國,讓陳水扁風光一時,讓他2004年再勝連宋,但也無助於第二任的對美外交。畢竟中國是不會放任的,他們馬上做工作,美國也必然一定程度的要跟中國有來有往。

這個道理蔡英文、呉釗燮當然都了然於心,他們船過水無痕的努力「維持」表面上自己什麼都没説,什麼都没做的「現状」,至於別的國家説了什麼,做了什麼,就装作没他們的事。這是小英國安團隊的流儀,也是小國台灣的無奈。

2017年末,川普總統發布「國家安全戰略」(NSS)報告,重申美國将持續對台軍售,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安全加強法、國防授權法涉台條款等等。這些表面上美國做球過來的利多,台美人的努力與國安團隊的鑿痕,内行人看在眼裡,暖在心裡,但是蔡英文政府不能説。無庸諱言的,2018年要落實上述對台三法,順利進入以軍購為主軸的對美國防、外交作業,李大維、呉釗燮、嚴德發這一組是不能隨意拆散的,當然,這事情蔡英文政府也是不能説。

讓我們來看看嚴德發最近幾年的履歷:他2016年11月從參謀總長退伍後,2017年1月馬上「委曲」出任位階較低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這意味着國安團隊少不得嚴德發這位對内罩得住,對外信得過的人物。果不其然,2017年5月,嚴德發就升任國安會秘書長了。

讓我們再爬梳一下嚴德發就任國安會秘書長前後的相關人事異動,會發現2016年10月林碧炤辭總統府秘書長後,這個位置就一直懸缺着,合理推測這個時候高層已經有空着等呉釗燮喬位置給嚴德發的規劃了。

2017年5月起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會議秘書長・嚴德發、總統府秘書長・呉釗燮這個組合,在2018年2月調整成: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呉釗燮。很清楚的,這一組在國安團隊裡一直没有被拆散。只是嚴德發的角色往軍政、軍務方向微調,這可能意味着軍購将從「買不買?賣不賣?」的原則論階段,進入「買什麼?賣什麼?」的實質論階段了。同様的,呉釗燮從運籌於帷幄之中的軍師角色,往縱横於外交沙場的戰将方向調整,我們或許可以期待,蔡英文外交要進入一個更靈活,更動態的時期了。

蔡英文總統一直都有自己的節奏在做事情,對美軍購、台美外交、台海防衛非同兒戲,年近七旬的李大維,在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會功成身退的。網上衆生把國安會當成國安局在緊張,把李大維當成金溥聰在警戒,這對台灣安全是没有任何助益的。


(作者為旅日醫師 平埔文化工作者)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