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習大自信嗎?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三中全會閉幕,兩會召開前夕,長期觀察中國權力運作的人,這個時候一定十分好奇,習近平真正的處境與內心世界究竟如何?國家領導人的狀態,當然會影響其決策,特別在這種威權的國家。

  • 在成長過程影響習近平至大的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也只有短短五年,但他是一輩子的黨主席,到現在還是習大大的效法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在成長過程影響習近平至大的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也只有短短五年,但他是一輩子的黨主席,到現在還是習大大的效法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之所以有此提問,在於按照中共歷來的慣例,三中「幹事」,通常要在這個會議通過治國藍圖,例如十四屆三中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五屆三中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上(十八)屆三中則是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但是這次提早於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舉行的三中,沒有看到什麼了不得的宏圖,主要仍集中在人大與政協的兩會人事,以及所謂「五位一體」黨國的機構變革。如果再輔以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討論,以及二中即首倡將習思想入憲,這一連串的疾行,讓人嗅覺到:似乎是亟於藉由最高法律與制度的改正,將一切的權鬥成果給固定化。

這樣的行為模式,當然與過去真正大權在握的強有力領導人,在風格上很不相同。就拿鄧小平來說,八九年天安門事件時,下令總理李鵬與戒嚴部隊血腥鎮壓的他,當時既不是總書記(係趙紫陽),也不是國家主席(是楊尚昆),而是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到了九二年南巡,這時他連中央軍委主席都辭了,什麼正式職位都沒有,唯一的頭銜是橋牌協會理事長,但是他的「南方談話」,不但當時「三位一體」(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必須買單,其思想並且在中共十四大被寫入黨章;即使是在成長過程影響習近平至大的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也只有短短五年(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九),但他是一輩子的黨主席,到現在還是習大大的效法對象,可見在人治的社會,權與位是兩回事。

由此來看習近平的布局:位就是權,不免讓人好奇他是不是信心還不那麼足夠?這麼推測,也不是毫無跡象。習近平的心腹、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就首度證實,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查獲的腐敗問題中,有高級幹部想要「篡黨奪權」,這麼嚴厲的字眼,可以看到北京權力圈子裡足以要人命的刀光劍影。在這樣的慘烈氛圍之中,即使是霸氣如習近平,也很難雍容大度起來。

如果如此描述是接近事實的,那麼為什麼這些年習政權要頻頻向周邊國家尋釁,不惜在區域內多處秀拳,例如前幾天,才有一架解放軍偵察機跑到韓國的防空識別區去飛行了四個半小時,就非常令人不解其必要性何在?這些動作,主要的目的,極可能是透過民族主義的召喚,編織「中國強」的假象,來發揮對內統治的安定維穩效果;不好說他是虛張聲勢,但是這樣玩火,就怕耍過了頭,出了大事。

習大大到底怎麼了?值得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