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台灣成為中國竊取科技的黑洞

加州會計師:再讓中國竊取台灣技術 人民要吃什麼

《財訊》報導指出,台元科技園區因地利之便,不僅是中資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同時也是挖角竹科人才最佳之處,有超過百家公司沒有登錄台元官網。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技術力是新經濟的動力,沒有新技術能力,經濟無法發展,國家逐日衰敗。

想像有一天,台灣目前的產業優勢被中國竊取盜光,同時又面臨西方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歐洲國家對技術輸入的嚴格管制,那麼台灣的經濟還能有什麼競爭力,沒有經濟競爭力的台灣,人民要吃什麼?

這個光景有可能出現在台灣嗎?如果台灣政府與人民不及時警醒,這個光景是正在發生中。

《財訊》雜誌接連暴露的一杯咖啡盜取75億元砷化鉀的機密以及中國在竹北科技園區盜取台灣新近產業技術的內幕,已經明確點出中國正在盜取台灣產業優勢科技以及利用台灣當成竊取西方國家產業技術的轉運站,以此繼續下去,台灣不只產業優勢被竊光,也可能引起西方國家的產業技術的限制,倘若不幸發生,台灣的年平均所得將會嚴重倒退到向中國看齊。

中國自從開放與西方接觸以後,最有名的二件事就是世界工廠與山寨版,世界工廠就是製造基地,山寨版呢?就是仿冒品。

仿冒品是指外形設計的剽竊,進一步的就是剽竊產品內部技術,而這正是中國近二十年的軍事與產業技術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前年美國歐巴馬總統很正式的告知習進平停止竊取美國商業技術,然而中國仍然我行我素。從軍事科技到商業技術,剽竊省時省力又可一步到位,回過來打原廠。竊取別人技術能力充當自己的經濟成長引擎,想一想一杯咖啡可以取得75億的技術,世界上有什麼生意的投資報酬率如此的高!

近年來西方國家已經密切注意技術竊取問題,對中國進行嚴格管制,幾個因科技竊取而被起訴的案件更顯示不只國家政策儆醒,司法單位也介入調查,起訴當事者以保護國家無形資產。

當中國面對如此新的形勢,台灣成為一個可能的剽竊技術中繼站,由台灣公司取得西方國家科技,再中繼到中國,從最近報導可看到這個現象,台灣的政府,民間廠商要及早警醒,尤其司法單位更要用心用力保護國家無形資產,對於剽竊不法行為當頭棒喝,嚇阻這個趨勢,否則台灣優勢技術被盜光,又被西方國家列入限制技術輸入國,經濟如何發展,屆時台灣人民要吃什麽?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