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毒藥當補藥

 

日前中國再次丟出所謂的惠台卅一項政策,意圖向台灣的高科技、影視等產業乃至於學術界甚至扶貧等基層公益團體招手。與中國政府友好甚至關係密切的媒體不免再次開始大肆吹捧,就連許多產業也發表支持言論,認為這是台灣產業轉型契機。

不過就在不久前,不是中國政府才透過嚴加管控過去從未嚴厲執行的環保規範,逼迫許多台灣企業出走嗎?大部分批評者均認為這是中國意圖騰籠換鳥,促成己身產業加速轉型。但是如果我們把這樣的舉動,放在近年來中國與國際間的互動日益惡化的大脈絡來看,就可以發現中國其實是企圖藉由台灣的資源再次解決其內部危機,正如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鎮壓後,中國大肆向台商開放,獲得台商金援技術,也解決內部的經濟不振與失業率高漲,而這些問題正是導致鎮壓前,中國學生大肆抗議中共的原因之一。中國近年來企圖透過在外國大肆收購外國企業,以獲取技術及專業知識,同時富豪與黨官們也藉機將資產洗到國外,甚至獲取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但一方面歐美日各國紛紛警戒中國野心,以國安為由阻擋重要企業與技術為中國所獲;另一方面中國也發現許多企業的洗錢之實已使其損失許多資金,所以才有接管安邦保險之舉。更不用提為了實現一帶一路中國夢野心,中國在海外各據點每天要燒掉多少錢,即使中國冀望透過這些投資也可以降低其國內失業率,因此其在每一個工程中無不全部使用中國勞工。但隨著包含台商的外商撤出,偏執的中國政府又希望外商企業內都必須設立黨部,導致其內部失業率高漲,也因此其再次回頭來找台灣,企圖吸引台灣人才與技術去救急,甚至透過台灣獲取從歐美日無法獲取的科技。當然這些企業與技術人才在盡其用之後,也會被丟進垃圾桶,就像那些所謂的勞動密集高汙染台商,就像新光百貨和數不盡的台灣中小企業與台流。那為什麼會有企業和中國政府唱和呢?因為有話題可以炒股票先賺一筆啊,因為可以藉機施壓台灣政府繼續壓榨勞工啊;因為和很多前仆後繼的傻瓜一樣,公司老闆自以為比別人聰明,別人都栽了只有我不會啊。過去那些白白把養殖技術教給中國的養殖業者,就是最好的血腥例子。

其實也不必說這麼多,光是看到把讓台灣人去中國扶貧做公益當成惠台措施,你就可以知道中國有多缺錢,邏輯多不合理了,不是嗎?這到底對台灣產業是珍饈玉露或穿腸毒藥,你還看不出來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