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要靈活 更需自我檢討

《新聞分析》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封鎖台灣國際空間的情勢升高,去年打壓案例遽增,為近十年之最。隨著這次國安人事的大幅改組,外界也期待台灣的外交作為能更主動及靈活。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提名人董雲裳月中表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不把中華民國國旗放在美國官方網站上,也是美國的政策。雖說董雲裳把撤旗事件推稱是合約商所為,但相關管道透露,這很可能來自國務卿提勒森的直接決定,目的還是考量美中互動。

台灣對美工作,特別是駐美代表處,相當重心是擺在國務院,但在美國,不同行政部門對中國、對台灣態度不完全一致,例如美國軍方對中國勢力迅速擴張便相當敏感並高度警覺,與台灣之間的防衛合作關係也較為正面,這方面的交流互動,台灣還有許多可為之處。

另方面,對美公共外交也應更大展開,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過去擔任駐美代表時,短短一年多任期,在美國公開演講超過九十次,接受媒體專訪也近九十次,確實走出不同的外交內涵。事實上,連中國也從結交川普家族下手,不循正規外交管道,在台海情勢處於不利一方的台灣,外交作為應竭盡各種可能。

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事例遽增,不在於兩岸互動冷熱有別,而是過往的外交守勢,在國際場域已造成彼長我消的嚴重失衡。去年巴拿馬無預警對台斷交,與其推說是北京的陰謀,不如審視為何在每個邦交國都存在被挖走的危機下,卻是在巴拿馬這個重中之重失守,外交體系顯有極大自我檢討之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