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這兩位軍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月開春後的政府人事改組,出現了兩位軍人,引起大家注意,一個原因是蔡總統把國防部長與退輔會主委全換了,這動作的本身,改變很大;再一個原因是,這兩人皆出身陸軍,都是一臉「苦大仇深」的長相,也全被前朝重用過,他們同意在艱鉅的軍改任務中接手擔綱,這勇氣確實不小。

  • 國防部長嚴德發。(資料照)

    國防部長嚴德發。(資料照)

嚴德發與邱國正才剛宣誓上任,二月二十七日的國會開議日,就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為反年改攀牆墜地重傷的挑戰,當天早上在立法院,聽聞到這個意外發生,嚴部長一簽完到,就要隨員:去把邱國正找來。邱主委到了,兩人隨即找了個地方商量該如何處置,很快的,他們連袂向賴清德院長報告:兩人要一起到台大醫院去探視傷者。

國防部和退輔會的首長有默契,有啥好大驚小怪的?巷子裡的,就知道為什麼。前任的部長馮世寬與當時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過去一年多來,光是為了軍人年改的推出時間與樓地板設計,就不知道拉扯過多少次,兩個部門相互太極推掌,看得外界一頭霧水,李翔宙認為他是反映袍澤意見,大鵬則委屈自己成了黑臉、壞人,加上一個空軍,一個陸軍,語言、文化不同,就這麼「雞同鴨講」到卸任。

不多人知道,嚴德發與邱國正的關係可稀奇了,這兩位從二十年前在裝甲兵當旅長時,就是前後任,後來陸續出任陸軍司令,也是前後任,到了參謀總長,還是前後任,一路相隨到現在,從他們彼此間舉手投足所透露出的熟悉程度,不用形容,一個字,都嫌累贅。這也是蔡總統敲定他倆上陣去搞定軍改時,任務立刻清楚,一位負責現役軍人的溝通,一位則要撫平退役者。

立法院被抗爭那天,擔任過國安會秘書長的嚴德發很嚴肅地說:「這是國安危機」,要大家冷靜。把不少人嚇了一大跳。幾天後,嚴部長果然被追問,這回他解釋得頭頭是道:軍人年改如果不改革,就會破產,這當然是國安危機。個人風格與前任很不相同。

這兩位軍人,很難把他們與民進黨的黨政關係連上線,這個時刻出任要職,給軍人中立、軍隊國家化,展開了局面。這個素質,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解放軍做不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