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基層已認賠殺出…

記者邱燕玲/特稿

儘管姚文智、呂秀蓮及宣布退出民進黨的蘇煥智都有志爭取台北市長,姚、呂並一再提醒黨中央禮讓柯文哲的效應,基層對柯的抵制也從未掩飾、消弭,但到目前為止,執政黨高層仍未放棄與柯的合作。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不過,舉凡柯文哲的施政作為、兩岸政策、為人處事,民進黨幾乎無一認同,如此情景下若還選擇禮讓柯,不知民進黨價值何在?

民進黨基層幾乎已做出「認賠殺出」的決定,未把台北市長勝選列為首要目標,只剩下期盼民進黨與柯劃清界線、固守基本盤、忠於「信仰」的「卑微」要求。民進黨若自提人選,有些支持者會投、有些不會,要守住基本盤不是那麼容易,但至少對民進黨仍保有認同;但若不提人選,與柯合作,縱使綠營議員順應黨意歸隊,支持者也未必全買單。

與柯文哲合作能有什麼好處?也許可以把柯文哲角逐總統的時間表往後延,從二○二○延到二○二四,但能論斷柯文哲二○二○就不選總統嗎?恐怕也沒人敢保證;另一個「好處」是避免讓國民黨奪回北市政權,但國民黨現在推出誰能奪回北市?況且把這列為好處,怎麼覺得有點長他人志氣!

那與柯合作有什麼壞處?基層賭爛不投市長也不投議員,民進黨連帶掉好幾席;柯當選後繼續談兩岸一家親,民進黨被視為空氣,藍營酸綠:「力挺柯不就代表支持柯的主張?」柯文哲大談與民進黨相左的兩岸主張,民進黨未來就算批柯,也難有立足點。

何況,就算與柯文哲合作再讓柯勝選連任,民進黨又贏得了什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