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的沒有是非

蠻番島嶼社青年以紅漆潑蔣陵寢,社會批判其激烈,獨派亦有指責其「極端」行為,易引發對立。果不其然,統派瘋狂地開始了一連串不理性的行為。害怕衝突、對立?事實,暗流早已在檯面下滾動。不讓油污浮出,又怎能清理油污?台灣人,不要老想便宜行事,想解構中華民國神話,能不付出代價?真可能以廉價的和平換來建國?

一位留學台灣的中國學生伊洛人發文:「華人社會有個大毛病,對反抗者,甚至是非暴力的反抗者極其嚴厲。對於統治者,甚至是屠殺幾百萬人的劊子手極其寬容。」(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3/1307376/)史達林、希特勒的屍體都燒了,法律更嚴格禁止任何相關圖騰。反觀華人社會: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三勇士,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也只不過以填滿油漆的雞蛋扔向毛像,一個被關瘋了、一個關十多年、另一個才放出來。而今,我們的學生,直搗集權圖騰的核心,做了四十年來沒人敢做的事,沒傷害到任何人,甚至屍體,這樣勇敢的台灣兒女,要承受肉搜、口誅、筆伐?這才叫「極端」的沒是非的社會吧?

以作為抵抗的行動藝術來看,即使整個行動十分匆忙,但讀其聲明稿,仍可定義其為「解構」中華民國神話的「儀式」,那紅色是「象徵意符」,不是漆了,是淌流著數十年台灣人民的鮮血。這可謂當代視覺文化「換喻」之形式,等同於文學中的隱喻。至於統派去蔡英文的家墓叫囂,那是無腦,是無能論述,除了暴力,還是暴力。

去年,西班牙國會通過,將佛郎哥屍體移出烈士谷。德國法庭判決,當年只是看守毒氣室的納粹小兵,事隔七十餘年,今九十六歲還是要坐牢四年。反觀台灣:見二二八影像及文字資料出土,那群國黨餘孽,猶然狡辯;甚至二○一六年中研院陳儀深老師發表〈二二八責任歸屬報告〉,蔣孝嚴還興訟求償五十億。沒有真相、沒有反省,當然沒有和解。至今陳文成案、林宅血案、江南案…加害者在哪?

這次行動是提醒蔡政府,在促轉條例通過後,必須積極地放手改革,除將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史料檔案盡速公布外,所有加害者、告密者都要清算,真誠地做好「轉型正義」。同時國防部不得顢頇無理向學生提告,並請蔣家領回遺體。社會輿論應作學生之後盾,支持相挺,因為台灣不是中國,不是「極端沒有是非」的社會。

(作者為藝術家、李登輝基金會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