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的統一大夢

 

兩韓隔著38度線對峙,冰凍關係兩度被打破,第一次是2000年的兩金會議,以及18年後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和文在寅總統的會面,在此之前,1月7日,兩韓涉及統一事務的官員,南韓統一部趙明均和北韓李善權,已在板門店會面,南北韓兩度破冰,對兩韓統一大夢,似乎帶來好消息,但是,卻很可能只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圖/VOA美國之音,youtube截圖)

兩韓隔著38度線對峙,冰凍關係兩度被打破,第一次是2000年的兩金會議,以及18年後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和文在寅總統的會面(圖/VOA美國之音,youtube截圖)

2月25日,南韓平昌冬季奧運,終於閉幕,對南韓人而言,這一場像煙火一樣的統一大夢,是否跟著結束,還是會有下集待續,許多人都在看。最令人難忘的是;當北韓國民歌手玄松月,和南韓歌手站到台上,合唱《統一是我們的夢》時,全場民眾落淚,從電視畫面放送出去,感動全世界。

可惜,場內的統一激情和場外右派團體燒掉南韓國旗,成為強烈對比,1953年,打了3年的韓戰,簽署停戰協議之後,兩韓隔著38度線對峙,冰凍關係兩度被打破,第一次是2000年的兩金會議,以及18年後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和文在寅總統的會面,在此之前,1月7日,兩韓涉及統一事務的官員,南韓統一部趙明均和北韓李善權,已在板門店會面,南北韓兩度破冰,對兩韓統一大夢,似乎帶來好消息,但是,卻很可能只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

果然,平昌冬奧剛剛閉幕,美國即傳出對北韓更大經濟制裁的消息,美國揚言,如果兩階段制裁無效,極有可能走向戰爭,一時間,半島火藥味再度燃起,剛剛起步的和平統一大夢,一下子又陷入凝結。

朝鮮半島上是戰,是和,是統,或者維持現狀,呈現撲朔迷離,被韓國政局所牽動的台灣和中國,未來的命運,又是如何?更值得台灣人民關心,現在先談一談韓國的統一大業。

基本上,北韓設有統戰部,在專制之下的假民意,呈現90%是武統至上,北朝鮮企圖收回被美帝控制的南韓,「解救同胞」,是從小洗腦產物,根本不須討論。而南韓社會目前沒有獨派,因為南韓本來就是獨立主權國家,目前所謂獨派,所指的就是維持現狀者,目前大約佔了30%,30歲以下年輕人,維持現狀者超過50%,這一點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人大約有30%左右的死忠獨派,希望建立有別於中華民國的新國家,維持現狀者在50%上下移動,主張和中國統一,只在15%以下,也因為中華民國主權地位,受到中國嚴峻挑戰,已經陷入危險狀態,也影響到主張維持現狀者民意的游移。

中華民國從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失去國際地位後,已經無法和中國平起平坐,但是,南北韓和兩德一樣,都是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許多人把兩韓統一,視為台灣和中國關係標竿,其實大錯特錯,因為雙方條件,完全不同,更無法同日而語。

1953年,南北韓停戰後,北韓在1961年先設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第一任會長是洪命喜,這個委員會,相當於北朝鮮勞動黨的外圍機構,南韓到1969年才設立統一部,這是中央17個部會之一。到了1990年,再設立智庫統一院,主管統一事務和脫北者的相關問題,等於是北韓統一委員會的對口單位。但是,兩國之間,並沒有固定會期,1989年,蘇聯崩潰後,兩韓的接觸,才變得頻繁,兩國也曾經開會,各自提出統一架構,北韓最早提出以「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做國家名稱,有一個聯邦政府和聯邦國會,處理國防外交,類似美國的聯邦國家,但是,卻因為兩國制度不同而卡住。南韓方面也提出類似較鬆散邦聯,或國協的統一架構,但是,問題也卡在兩種制度的融合極為不易,以及國協之間,國家的移民方式。

因為,兩種不同制度國家,組成邦聯或國協,目前世界上還是未見,所以以上兩種倡議,也一直沒有下文。所以,問題根本不在統一,而在如何統一?從這幾十年的民調可以看出來,南韓除了被撤銷資格的統一進步黨,主張被北韓統一以外,所謂南韓左派或右派,反統一聲浪相當微弱,主要區別是:右派主張戰爭統一,左派主張和平統一,但是,仍然是以南韓統治北韓為優先,從過去的民調可以看出其中變化;1995年,金泳三執政民調主張統一82%,2000年,金大中執政,民調主張統一79.6%,2005年,盧武鉉執政民調主張統一80%,2010年,李明博執政民調主張統一82%,2013年,朴槿惠執政民調主張統一74 %。

為何統一民調大幅下降?主因是南韓在李明博時代,立法通過,開始徵收「統一稅」,根據政府宣告:如果南韓統一北韓,根據過去德國統一經驗,南韓必須補貼北韓生活經費,至少是60兆台幣以上,相當兩千億美金,這一點恐怕是讓許多人產生疑慮主因,尤其是年輕人缺乏民族感情,所以維持現狀者開始增多,南韓人均所得已經超過3萬美金,生活雖然不錯,但是要掏錢給北韓,人民仍需慎重考慮。

既然短期內無解,就讓時間決定,根據2015年的民調顯示;同意10年內統一韓國只有3.2 %,同意10到15年統一韓國有12.5%,同意20年後統一韓國高達27.5%,超過半數對這個議題不回答。

事實上,南韓為了統一大業,已經砸了不少錢,1989年,盧泰愚上台,成立南北合作基金,花了3,000億韓元,1990年國會進一步通過交流合作法案,2000年,金大中執政開始投資金剛山,開城工業區並建設南韓首爾到北韓鐵道,這就是所謂「陽光政策」,2013年,朴槿惠也砸下10億美元,目前南韓統一部,每年預算2,000億韓元,這些年以來,統一部每年增加4.5 %預算,可見,南韓對統一大夢,真的是在付諸實施,根據統一部的報告,兩韓一但在資本主義之下統一,將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前景看好,但是,南韓目前人均是北韓人均10倍,如果要使兩韓享受一樣生活,南韓至少要付出100兆韓元,經濟成長速度要拖累10年,南韓人願意承擔這個後果嗎?

目前,只要北韓開始進行核武飛彈,位於停戰區的開城工業區就叫停,38度線恢復緊張和心戰廣播,目前,除了開城工業區的經濟往來以外,兩韓的資訊,並沒有開通,北韓仍然無法收看南韓電視節目,南韓也無法收看北韓節目,倒是靠近中國的新義州,可以用無線小耳朵收看中國節目。過去,兩德統一前,雙方必須先開放電視和電話,兩種制度下生活的人民,若沒有採取漸進方式融合和理解,就會像許多脫北者一樣,就算語言一樣,突然來到南韓以後,才發現文化和制度上格格不入,甚至無法生活。這一點,南北韓目前並沒有共識和策略方法,統一大夢,就無法完成。

台灣和中國有些不同,台灣對中國電視開放,但是,中國卻嚴禁台灣電視,呈現不對等和落差。兩韓若走向統一,不管未來是國協或聯邦,最終問題還是誰來統一誰?不可能兩種制度,可以組成一個國家,否則中國就不必在香港大費周章,欺騙港人把一國兩制慢慢收攏,變成一國一制了,不同制度可以融合的話,世界上也不至於會有衝突和戰爭了。

韓國的困境有點像台灣,卻也和台灣不一樣,但是說穿了,這些困境根本是多餘的,既然世界是多元的,分裂的,那麼既然已經分開的國家,保持分開,其實並沒有不好,誰也不須勉強誰,就讓飛鳥或游魚,都各自找到生活的樂園,如果把天底下全部變成陸地和天空,請問水裡的游魚,要如何生活?有人愛自由,有人樂當奴隸,說白了,個人選擇而已,不同制度國家卻花大功夫談統一,只是滿足統治者的夢想而已。

試問;有多少罪惡是假統一之名而行的,過去,國民黨的三年反攻(早年蔣介石撤退來台,打出「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口號),和現在中國吹牛的圓一個中國夢,不都是戰爭罪惡的假面嗎?

有人說;韓戰挽救台灣,也拯救蔣家政權免於紅色中國統治,這樣子說,好像台灣是靠著韓國人的鮮血而救贖,其實,真正挽救台灣的人叫做:唐納德麥克萊恩。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時,麥克萊恩擔任英國外交部美洲司司長,麥克萊恩是蘇聯KGB潛伏在英國的特務,1913年,麥克萊恩出生在一個英國貴族家庭,從小受到很好教育,進入劍橋大學後,因為熱中共產主義,並加入共產黨,成為蘇聯吸收的特務,二戰期間,在英國政府部門工作的麥克萊恩,成為蘇聯獲取英國情報的最佳途徑。

1950年,麥克萊恩進入外交部主管美洲司,韓戰爆發時,蘇聯要求毛澤東加入戰場,但是,毛澤東猶豫不決,最主要的考慮是戰爭會打多久?如果北韓失敗的話,盟軍是否乘勝進入中國境內?國民黨的軍隊是否也會趁機反攻中國大陸?老共內部將領反對抗美援朝,幾乎佔了一半,林彪反對最厲害,最後只能由情報決定。

當時,英美盟軍的作戰機密文件,會從華府發給英國外交部,然後轉給國防部,麥可萊恩有一天收到一件公文;華府發給麥克阿瑟將軍,文件上透露美國總統告訴麥帥;美國不希望把韓戰擴大戰爭到中國境內,以免引發蘇聯加入戰局,麥克萊恩把這件公文傳到蘇聯,終於確定美國的韓戰戰略只是限定局部戰爭,所以老毛才放心加入韓戰戰局。「詳見創智文化出版《全球間諜解密檔案》」。

1953年,韓戰停戰,65年後,這場沒打完的戰爭,是否再度爆發,全球都在看,更重要的是:這場戰爭會決定南韓統一北韓嗎?如果美國對北韓發動戰爭,中國是否再來一次抗美援朝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