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連18紅大家不在意,卻只在意衛生紙

  

經部日前公佈元月外銷接單年成長19.7%,繳出長達連續18個月正成長,創下史上第2長紅水準。資料照片

賴明煌/嘉義市府秘書長、成功大學土木博士
 
施政方向若正確怎麼做都對!因歐美聖誕消費旺季與全球經濟復甦外在正面幫助,經濟部一日公布一月份外銷訂單金額達431億美金創連續十八個月長紅,也是歷年同月年增率近二成,為去年同月四倍之多。蔡政府上台執政約22個月,因不再延續既有完全依賴對岸中國政治的施捨,讓預期看壞其經濟成長率要保1%均很難之恥笑四起,新政府改變往南方向施政與分散風險的正確經貿策略,整體成績就絕然不同。
 
上次陳水扁執政交政權時2005年成長率是5.7%,而馬英九交政權則降到0.7%;蔡執政團隊與國人努力改革七月後達二倍1.5%,而去年達2.6%,可斷言大環境不變下我國經濟成長率確實穩定的朝往上走之趨勢。
 
面對這樣連紅的經濟好成績,我們更不能淡忘台灣絕大多數能源礦產均仰賴國外進口,淺盤式經濟體更要戒慎恐懼來因應各項國際間微妙變化與預籌國內各種因應方案,並加強產業創新及科技研發與綠能太陽能風力及天公落水等強項,再與南向資源豐沛友邦等國做資源調配與強弱互補或共同開採與異地製造提升產品加值的聯盟共榮,才能力抗近日襲台的31項糖衣懷柔磁吸陰謀,確保台灣國家經濟與政治自主性及生產力的延續,除政府各部會在大力提出證據對外的澄清說明外,這時媒體就扮演極重要宣導關鍵。
 
0206花蓮地震事件,全國中央應變中心與執政團隊在現場救災指揮的表現,讓國人與國際間同表稱譽,蔡總統的滿意度也贏回八成以上,顯示國人對有認真確實做事團隊的肯定與期許。
 
但民意如流水,上周若干媒體藉國際紙漿上漲趨勢消息,就炒出市場衛生紙「洛陽紙貴」的新聞上國際,若干膚淺民眾落入不肖商家操弄去搶購,傷害台灣產業信譽及觀光發展形象。無獨有偶,昨天又放出下個月電價上漲訊息,讓國人又提早恐慌害怕還有甚麼要漲的;就如林某無科學根據的地震發生臆測散播N次,若干媒體與網路社群推波助瀾鋪天蓋地的傳送,結果一個月過去了,有大地震嗎?
 
筆者籲請各媒體要謙卑自牧,善盡社會公器的平衡報導與多方查證之職責,正面督導執政團隊與反映民眾殷盼聲音及良善正確教育社會,莫再盲目沉淪三人成虎的第四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