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的邪惡

 

柯P顯然沒有從扁身上學到血的教訓,他也是漢娜・鄂蘭口中所說的「平庸的邪惡」人士之一,把政治利益擺第一,忽視人性與人權的重要意義,沒有以身作則,喚醒人性的良知,反而順從邪惡,與「魔鬼」妥協,對不起自己先人,與所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害家屬。圖/張家銘

柯P顯然沒有從扁身上學到血的教訓,他也是漢娜・鄂蘭口中所說的「平庸的邪惡」人士之一,把政治利益擺第一,忽視人性與人權的重要意義,沒有以身作則,喚醒人性的良知,反而順從邪惡,與「魔鬼」妥協,對不起自己先人,與所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害家屬。圖/張家銘

每當社會談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一些國民黨人總是叫大家往前看,不要往後看?若是如此,那麼讀歷史做甚麼?還有一些鄉愿的人士說,談過去的事有何用處,對經濟有何幫助,為何不全力拚經濟?試問,德國、波蘭與以色列,二十多年來不斷地進行轉型正義,為的是甚麼,又有影響其經濟發展嗎?一個只知拚經濟而不顧歷史是非與正義的國家,只知有受害者而無加害者的社會,國家如何往前邁進?社會如何正常發展?

還有一些人為獨裁者美言,說他雖然有過,卻也有功,如:「收復」與「保衛」台灣,否則台灣可能已經被赤化,或變成菲律賓,可說是一派胡言。因為當年收復與保衛台灣的是美國與其第七艦隊,不是蔣介石,蔣介石自身都難保,剛到台灣不久,就想逃到瑞士或日本尋求政治庇護,且國府大部分官員與部隊尚需美國軍機和軍艦運送,又如何收復並保衛台灣?

國民黨的邪惡與殘忍是國際社會所公認的,他們只會欺善怕惡與恩將仇報,根本不懂得知恩、感恩與報恩,否則怎麼解釋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為何對收留他們的台灣人恩將仇報,對曾經屠殺無數中國人的日軍,卻反而以德報怨,到底有沒有搞錯?

德裔政治理論思想家漢娜・鄂蘭在其《平庸的邪惡》一書中說:「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她以納粹戰犯阿道夫・艾希曼的審判為實證案例,說明當社會上的大多數個人不思考,集體的瘋狂,助紂為虐,最終將把整個社會推向極致的犯罪。

二戰前的德國社會是如此,長久以來的台灣社會不也是如此嗎?有些人迫於威權而被動服從也罷,有些人卻是極為諂媚的主動服從,即使自己先人曾經遭受屠殺與政治迫害,也不以為意,藉以表現其表面上看來,是「寬宏大量」的胸襟,其實是不分是非與善惡的鄉愿!其背後如帶有政治目的,那更令人唾棄。

誠如漢娜・鄂蘭所說,真正的自由,來自於公民實質參與政治。在一個公民不思考、不以實質行動,參與攸關公眾利益的政策討論、不對政治人物的承諾,予以關注與監督的民主社會裡,民主名存實亡,自由繁榮只是社會集體的虛妄想像,無法長久延續。

這些話可謂一針見血,畢竟國民黨的黨國教育,讓台灣民眾對政治冷感,讓獨裁者可以不公不義的政治手段,到處巧取豪奪,為所欲為,製造人倫悲劇,也讓社會充斥許多不公不義,如:只圖利軍公教與某些財團,讓貧富差距日益懸殊,沒有照顧到社會上廣大弱勢族群,與其所謂三民主義理想相違背。

總之,柯P顯然沒有從扁身上學到血的教訓,他也是漢娜・鄂蘭口中所說的「平庸的邪惡」人士之一,把政治利益擺第一,忽視人性與人權的重要意義,沒有以身作則,喚醒人性的良知,反而順從邪惡,與「魔鬼」妥協,對不起自己先人,與所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害家屬。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