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傳繳通知書是詐騙?

行政執行署的傳繳通知書是詐騙?

網路謠傳民眾收到行政執行署的傳繳通知書是詐騙,內容為:「很多人單子拿著就到超商繳錢,單子是假的,但匯款條碼卻是真的,匯了就到別人口袋裡了」,還附上傳繳通知書的圖片,註明「詐騙集團」。

網路謠言流傳圖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解

行政執行署台中、士林分署今天都澄清,網上流傳繳通知書是真的,接到通知人應向機關查證,以保障自身權益。

起因為一名退休公務員收到健保費三段式條碼繳費通知書,自認沒欠健保費,誤以為是詐欺新手法,將傳繳通知書交到管理室,並表示是詐騙集團,管理員便在大樓公告欄張貼公告,但不知被誰拍下,輾轉透過網路快速傳播。

受到謠言影響,至少一天湧入 50 通電話打進士林分署詢問,擔心民眾誤認傳繳通知書是假的,而逾期繳納遭執行,因此士林分署緊急出面澄清;至於這位退休公務員經執行署勸說許久,才相信不是詐騙,並已繳清欠款。

台中分署主任執行官周隆光說,稅務、勞健保、監理及地方政府裁決處等機關,為方便案件滯欠金額在新台幣 2 萬元以下的民眾繳納,傳繳通知書均可在超商繳款,民眾若接到類似通知書,可透過執行機關確認真偽,保障自身權益。

簡易判斷通知書真偽

  1. 傳繳通知內容中的受款人必定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各分署」或「移送機關名稱」,若民眾收到要求受款人為特定個人的傳繳通知,就應為詐騙集團所偽造之傳繳通知。
  2.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各分署寄發之執行通知書,標頭由左至右橫書「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分署」,並蓋有機關紅色關防印文。
  3. 撥打 104 查號台確認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各分署之電話後,去電詢問執行人員,是否有案件繫屬及其他相關資料。
收到傳繳通知書是詐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參考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