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和螞蟻」

「大象和螞蟻」

報紙的頭條是中國軍事經費大幅增加超過五兆,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兩屆十年的任期限制,加上美國川普打算強力進行的關稅貿易戰爭,看起來真的怵目驚心,台灣就像在中美兩隻大象旁邊的小螞蟻,大象打架的時候,小螞蟻會遭殃,大象做愛的時候,小螞蟻可能也會遭殃。

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的做法,一手摧毁鄧小平為中國設計幾十年來隔代接班的穩定制度,中國本來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中國共產黨一黨控制軍事、行政、經濟、司法、立法所有的國家機關,本來體制上還有一個七人常委的設計,現在一黨之上,還有一人專斷獨行,可以做任何決策和決定,沒有其他制衡和對抗的聲音。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做出錯誤的判斷,沒有自行修正的可能,這樣會造成中國和世界巨大的災難。

習近平的做法和中國所有的帝王,一樣會面臨到老年體力衰退時的接班問題,帝制最大的問題就是接班人的問題,再英明睿智聰明絕頂的領袖,總有體力和智力衰退迎接死亡的一天。帝王在身強力壯的時候指定的接班人,與年老力衰的時候所想要的接班人往往不一樣,尤其人有私心和盲點,所重視的核心價值不一定是國家的利益,這也是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體制之下,沒有其他辦法,勉強創造出來的隔代接班聰明的穩定架構。

除了接班的問題,另外一個效應就是「比照辦理」,這種效應在政治上是非常有效而且說服力很強,前陣子有機會和某位老謀深算的政治領袖對談,他説的非常直白,所有的人都是政客,連嘉義市長黨都可以無條件提名連任參選,對照之下不是非常明顯,總統當然也是同樣辦理。雖然我對他不是十分欣賞,但他的話也不無道理。習近平這樣的做法,對於權力的既得利益者是一種鼓舞,國家主席可以去掉任期限制,小一號的政治人物和軍方將領為什麼不可以?雖然沒有辦法做到總書記那麼大的位子,但是在個人掌握的權力範圍之內,每個人一定會想辦法繼續留下來,總書記自己這樣也無法嚴厲看待這些事情。屆時社會上各個領域很難新陳代謝,更加保守、腐敗和圈地戀棧。

除此之外,中國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不斷地向外擴張,蘋果把iCloud資料庫的最終加密金鑰交給中國政府,Google無法進入中國營運,臉書言論審查不准台灣出現「支那」,賓士因為達賴喇嘛的格言兩度向中國道歉,中國百萬大軍綿密構成的網路監控部隊,街頭巷尾密集的網路攝影機、影像辨識和人工智慧,警察帶著臉孔辨識技術的眼鏡,還有已經在進行中的中國信用評等制度,芝麻積分,中國已經由原來的一黨IT專政變成一人IT獨裁。

所有共產主義的國家最後都變成一人獨裁的國家,沒有上帝存在的理想公平分配,當然就是一個人擁有國家,然後再由他來分配給所有的人,這樣最為合理有效率。西方世界一直以為中國在經濟成長之後會帶來民主自由,想不到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只是帶著面具的帝制思想。幾千年儒家的奴化教育,只要吃飽像豬狗一樣的圈養活著都無所謂的心態,年輕、中年和老年自我戰鬥的意見領袖,這是西方無法體會的人民和所謂的知識份子。

小螞蟻在這些大象之間一定要格外小心,以前大象關係好的時候興奮之餘,小螞蟻會被踩死,現在大象可能會打架,小螞蟻更不得不謹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