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來台撈年輕菁英

 

遇到多年前的同事,他的小兒子這次學測拿到接近滿級分的74分,提到兒子的學測成績做父母的難免喜形於色。

談到一個我很陌生的話題,就是香港大學來台招生。他說拿到成績單之後,剛好香港大學來台招攬學生,他兒子說想要去看看,沒想到被香港中文大學帶隊的長官看中,他們一天內跟他面試了三次,積極爭取他兒子去香港讀書。

這個帶隊的長官還跟和他面試的老師爭取獎學金,他在旁邊鼓勵兒子接受他們的獎學金時,那個長官還特別跟他說要讓孩子自己考慮,不要幫他做決定。本來只是覺得新奇想要去看看的,當天就被錄取了,而且拿到了獎學金。

他說香港中文大學是排名全世界前30名的學校,但是他兒子想要讀的資工系排名第59名,台大排名第81名,他們還讓台灣的學生和國外學生一起用全英語教學,而且對方來台灣爭取學生的態度,簡直像是狩獵,台灣各大學望塵莫及。

查資料:香港中文大學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總體排名第58名;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第46名。表現相當突出。

他說香港中文大學給當地的新生名額大約50%,給中國的新生名額佔20%,但給國外包括台灣的新生名額佔30%。我覺得中國每年有上千萬的學生,為什麼不給比較高的名額,反而到台灣來爭取優秀的學生?

他說中國一流的大學(如北京、清華)已經很多,申請獎學金比香港容易,而且到香港生活成本較高,他們不見得會願意。

另一位同事這時就提到他自己認識的朋友女兒的例子,他說這女孩兩年前被吸引去香港理工大學(排名第182名)就讀,但才半年就不習慣,還好當初有保留台灣的學籍,所以就轉回來台灣就讀。他建議這位同事要兒子一定要保留台灣的學籍,以防萬一。

這位同事對兒子去香港中文大學相當有信心,雖然他兒子也保留有台灣學籍。他推測說香港理工大學因為在尖沙嘴,校地只有幾公頃,宿舍小,台灣年輕學生住不慣,但香港中文大學因為在郊外,校地有幾十公頃,學校的宿舍夠寬敞,不會有問題。

不過,不習慣的不一定是住宿問題,也許是文化或社會習慣問題,或切磋學習氛圍不那麼優。

網路盛傳這次中國全國政協的報告,並沒有提到一國兩制,意謂著要要取消港人治港的一個兩制。當初英國返還香港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提到維持香港原有民主自治,所以就根據這樣的原則訂定一國兩制,允許香港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沒多久,中共就將手伸進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特首,早已形同傀儡。中共正在利用香港管道,吸引台灣年輕人投靠。這是不是跟惠台措施31項一樣,同樣是為了吸收台灣年輕一代的人才,去給他們將來做統戰的工具?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