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面臨查維茲陷阱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開議,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莫過於將在十一日表決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議案。

歷史上,政治人物透過合法途徑上台後,更進一步循體制內手段尋求延長任期的案例,並不罕見。一八四八年,拿破崙三世當選法蘭西第二共和首任總統,三年後透過公投稱帝,法國走向第二帝國,直到一八七○年普法戰爭戰敗後退位;一九三三年,德國納粹黨成為議會多數黨,興登堡總統任命黨魁希特勒為總理,隔年希特勒透過公投,成為第三帝國首任元首。

近年的案例,則首推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年,普廷從葉爾欽手中接下百廢待舉的俄羅斯,八年任滿卸任後,竟轉任總理,二○一二年再度參選總統,順利當選後執政迄今;而中美洲的委內瑞拉,在一九九九年查維茲當選總統後,力行社會改革,儘管在執政中不時有反對勢力挑戰,卻總能化險為夷,更在二○○九年修憲取消總統任期限制。

查維茲曾在受訪時表示,內閣制國家的政府領導並沒有任期限制,像是柴契爾夫人就當了二十一年的英國首相,憑什麼委內瑞拉不能比照?一時倒也說得令人無從辯駁。但他沒有說出的真相是,內閣制之下沒有任期限制的前提,建立在首相必須掌握議會多數的基礎上。正是因為這項制衡機制,人民才放心把權力交給首相。總統制或其他集權政體,則顯然欠缺這層制度設計。

當前的習近平,數年前的查維茲,有著許多相似之處:相當敬仰毛澤東;上任後,均不斷面臨國內質疑,結果卻是更加鞏固領導權力;皆能在國內帶動經濟成長、在國際上擴大影響力;都試圖透過修憲取消任期限制。然而,查維茲最後的下場是,為了回應民眾期待,被迫做出超乎國家能力所及的政策,使得委內瑞拉在其癌逝後,迅速走向破產。

其實不僅是查維茲,當年拿破崙三世捲入普法戰爭、希特勒發動二戰、普廷在冷戰後重新發展核武,都是這類魅力型領袖,為了滿足國內訴求的結果。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一旦取消,習近平將集大權於一身,也勢必得更加追求表現,難保不會落入「查維茲陷阱」。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