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不能人人都褒揚

 

張曉風:余未獲褒揚令 和管中閔一樣的理由《聯合》」

去年國家文藝獎得主李永平、鄭清文、王攀元辭世,文化部長鄭麗君皆親自出席告別式或追思會、並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余光中辭世後,鄭麗君未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迄今也未參加任何一場追思活動。上月底「余光中紀念特展」在台北開幕時,文化部甚至未派代表出席。

這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人在世時應該做令人尊敬的事,不是嗎?
 

余光中遺孀...還指出,余光中活了九十歲,「九十年來,他對這個國家與社會沒做任何對不起的事情。」

作為一個有相當名氣的人,尤其是文學家,絕對不能只以「沒做任何對不起的事情」為自我要求。因為偉大的文學作品、文學家,是要為苦難發聲的。失去了這樣的關懷情操,怎麼能要求褒揚呢?
 

國家文藝獎得主張曉風認為,余光中沒獲褒揚令,跟管中閔迄今還沒當上台大校長的理由一樣,「都是政治不正確」。

管案一開始是教育部有意見嗎?不是嘛!是被人家發現他是「台灣大哥大」董事,(而評審委員又是台灣大哥大老闆),卻未事先主動告知。教育部只是事發後,社會大抗議,不得不硬起來。所以,哪裡扯得上「政治不正確」。

如果做什麼錯事,被阻止,都說是「政治不正確」,台灣要怎麼變好、怎麼轉型正義。
 

陳芳明提醒政府,做為一個扎根本土文化的政權,「氣度和胸襟要更開闊」;出現在這座島上的文化人物和文化事件都屬於台灣

應該先問問余老先生(、太太),他有同意自己屬於台灣嗎?

< 資料來源:FormosaOrzNew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