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習還有「絕招」?

記者鄒景雯/特稿

習近平稱帝了,他對中國的內部治理考慮,反習的與擁習的,已經有諸多分析;對於台灣來說,更優先該關切的,則是他的對台步驟將會如何鋪排?有人說,習近平還有下一個「絕招」,就看他如何認定什麼時候算是時機成熟。

  • 習近平(路透)

    習近平(路透)

中國對台硬的一手,作用力必引起反作用力,沒啥好討論的,但是軟的一手,則頗值得推敲。根據訪談與北京密切往來人士的諸多消息交叉比對顯示,對岸的出手,應該從二○一五年七月實施卡式台胞證免簽開始算起,今年逕行公布的卅一項措施,已經是下一步。

所謂的「惠台」,是中國智囊單位詳細研究清國與日本,治理台灣的歷史經驗,所總結出來的一整套對台策略。北京方面經過爬梳歸納後認為,這兩個比較長時間且大規模統治台灣的時期,台灣人一旦接受現實無法改變,加上殖民政府的鼓勵措施,台灣當時的菁英階層都會逐漸形成前往「內地」追求更大政經發展的趨勢,這種趨勢愈顯著,反過來也會愈有助於穩固殖民體制。秉持著這樣的「發現」,對岸一系列對準台灣人的設計作為於焉開始。

所謂的「惠台」,不僅僅是中國的形象工程,更有明確的政治目標。例如台胞免簽,利用節省簽證費用、通關更快速、卡片多用途的方便,一方面擴大吸引台灣人前往「交關」,一方面則是以一張卡片讓台灣人自擇其「國民身分」;再如最近的卅一項措施,更進一步,擺明就是落實十九大精神與習思想的所謂「同等待遇」。不過,這可不是一體適用,台商圈都知道,中國現在有興趣的是台灣的高科技以及醫師人才,傳統製造業與服務業並不是他們的首選,政治與經濟的算盤珠子,都撥弄得很精明。

以上這些已經搬上檯面的劇本,中國經過涉台人員的來台調研,主要是針對台灣的兩類人在進行「對話」,一個是對於政府能力與效率不滿的社會菁英,一個是對前途茫然的青年世代,希望經由大國宣傳,加大台灣民意對台灣政府的對照與比較感。

這些,可以用一個詞描繪,對台「隔空治理」,是習大大的主觀想像。北京自以為是地認為,將台灣去政府化,只要鎖定「去」兩個人與一個機構就好,就是總統、副總統與總統府,行政院以下都是執行單位,續行地方治理,不礙事。要把這兩個人的權力架空,直接由北京應對台灣人民,還有一個尚未使出的撒手鐧,那就是片面由中國對台灣實施免關稅,直接兌現服貿、貨貿協議的未竟開放。減免關稅,不論項目或幅度,都是何等大的買台,老共內部認為,這麼做,在政治上,就是徹底把台灣宣示為是「中國的一部分」,同個國境之內,何來關稅壁壘之必要?如果,對岸有一天真的這麼做,我們的方案準備好了沒有?

習近平,過去就認為時間站在他這邊,現在任期限制取消了,時間就更多了。嚴肅的是,台灣也認為時間站在我們這一邊,然台灣的民選政府有任期限制。如此一來,台灣朝野必得要有國家利益的起碼共識,我們的每一任政府都要有長期布局的決策高度,才能真正把時間拉住,留在我們這一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