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毛拜蔣

 

毛澤東崇拜是二戰後、六八革命時期,西方嬰兒潮世代的體制反叛現象。台灣作家陳映真是那時際,因信仰社會主義崇拜毛澤東的,日本的赤軍連也一樣。這是一種時代現象。那樣的反叛,從嬉皮而雅痞,從反體制到掌握體制,形成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權力現象:柯林頓、布萊爾、施若德成為美國、英聯合王國、德國領導人的世紀轉變。台灣的同世代政治人物,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大老們也是這樣的時代之子。

時代的改變,一九八○年代末期到二十一世紀開端,東歐自由化、蘇聯解體,西方青年不再對毛澤東極盡崇拜,列寧也失色。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在一首詩裡留下「列寧的夢消失了/而普希金的秋天仍然留下來」的動人話語。政治思想在政治實踐中,常在權力的邏輯中墮落,敗德、背信,從蘇聯引進力量,推翻蔣介石體制的中國,建構共產黨中國,大躍進、文革,中國的災難有多少是中國自己造成的?有一個笑話,毛澤東的靈柩旁,標語:「請勿隨地吐痰」。

以社會主義推翻了蔣介石體制的中國,毛澤東體制的中國在毛後藉走資化建構了經濟榮景,並以民族主義形塑國家。水平的倫理又變成垂直的教條,號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從極端自卑到極端自負,正走向恐怖、令人畏懼的強權國家之路。

蘇聯之前,俄羅斯已經由彼得大帝歐洲化,奠定了近代性,國民黨中國、共產黨中國之前,中國並無這樣的新文明基礎。毛後中國,民族主義本質仍然是古舊的深層結構成王敗寇義理。毛澤東殺害中國(國民黨)人,蔣介石殺害中國(共產黨)人,都極盡殘忍。比起外侮,內憂更重。蔣銅像遍佈台灣,壓迫著島嶼土地。

共產黨中國成為真正中國的國家,蔣介石被中國國民黨塑造的「偉大」形象,由毛澤東代之。在台灣,也有崇拜者,並引為政治指導人。政治功利主義以毛推翻蔣的邏輯為師,極盡崇拜之能事。政治無厘頭現象在二十一世紀仍有賣相,確實令人咋舌。蔣崇拜毛崇拜都不足以為取,既落後又反動。

毛澤東神話藏在中國國民黨長期戒嚴統治台灣的陰暗影子裡。他是某種取代蔣介石的黑暗之神,也是旁門左道。求神問鬼,政治仍迷惑許多人們。毛崇拜也算是脫共,東歐自由化的成功因素,社會學家認為是:一、市民社會條件。二、教會的存在。三、文化藝術肌理。在台灣彷彿天方夜譚,還在蔣崇拜、毛崇拜打轉,哪有什麼進步性?(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