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影帝與龍影后

 

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臉書PO照,馬英九低調下鄉到屏東拜訪「失業部長」。  龍大作家果然文筆優美,拍馬屁不留痕跡,她並沒有寫出馬英九的名字,只寫道「這個人」知道她剛剛完成書稿,說要下鄉「看一下失業部長的生活」,龍應台便帶他感受一下「她的普羅旺斯」,一大早走到菜市場。(民報資料照)

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臉書PO照,馬英九低調下鄉到屏東拜訪「失業部長」。 龍大作家果然文筆優美,拍馬屁不留痕跡,她並沒有寫出馬英九的名字,只寫道「這個人」知道她剛剛完成書稿,說要下鄉「看一下失業部長的生活」,龍應台便帶他感受一下「她的普羅旺斯」,一大早走到菜市場。(民報資料照)

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臉書PO照,馬英九低調下鄉到屏東拜訪「失業部長」。

龍大作家果然文筆優美,拍馬屁不留痕跡,她並沒有寫出馬英九的名字,只寫道「這個人」知道她剛剛完成書稿,說要下鄉「看一下失業部長的生活」,龍應台便帶他感受一下「她的普羅旺斯」,一大早走到菜市場。清晨七時先到菜市場吃一碗大腸麵線,之後又加了一碗肉羹,看到隔壁水果攤水果特別漂亮,想不到他當場叫賣了起來。一位頭帶斗笠的鄉親用力抓住馬英九的手,極其認真地說,「太辛苦,太辛苦了。」然後,他們又到悠瑪部落的小學去看木棉樹,幾位正在上體育課的小學生興奮的跑過來,「不知道他說了什麼,孩子們笑得前仰後合。」

我曾經寫過《中國影帝溫家寶》一書,揭露慣於作偽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笑裡藏刀的真面目,剛開始還有人不解,認為中共體系內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好總理」,我卻要「罵殺」之,是不是太苛刻了?等到《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家族擁有27億美金的非法所得,人們才發現我有先見之明。

如果説中國的影帝是溫家寶,溫家寶的演技,足以獲得中國的金雞獎和百花獎;那麽,台灣的影帝就是馬英九,馬英九的演技足以獲得台灣的金馬獎——當然,有了影帝不能沒有影后,龍「失業部長」不必利用職權,也能贏得影后之桂冠。

讀到龍應台的這段文字,我不禁感嘆,一名曾經的「知識人」,要墮落到怎樣的地步,才能寫得出這樣肉麻的文字來。這種文字,是敗壞的文字,是有毒的文字,奴性入骨,媚態橫生,不是「龍太后」,一般人還真寫不出來。

民主國家從來就沒有「終身總統」和「終身部長」(惟有對岸的習近平成了「終身主席」),既然你入閣當部長,是暫時的「出軌」,那麽回歸作家的本職,就是理所當然的歸宿,為什麼要耿耿於懷地使用「失業部長」這種酸氣撲鼻的稱呼呢?這究竟是「馬式冷幽默」,還是「龍式熱玩笑」?

更何況,龍應台在文化部長任上,毫無作為,除了佔據兩處行宮,窮奢極欲之外,無足稱道。繼任其文化部長的鄭麗君,一上臺就推動文化領域的轉型正義,對比之下,龍前部長的「失業」對台灣民眾來說,真是一件好事。

馬英九最大的本事就是笑罵由人、我自逍遙。罵他的人早已口乾舌燥,他卻如老僧入定、若無其事。他若為龍應台未任滿而自動辭職下台,感到遺憾,為什麼偏偏對自己弄丟國民黨的江山,卻毫無愧疚之感?

若稍有自知之明,馬英九就當在家中閉門思過,寫一本比《大江大海》更加精彩的《懺悔錄》(龍大作家也可以幫助主人潤色書稿)。然而,不甘寂寞的馬前總統,宛如超級巨星般全台趴趴走,彷彿還要凝聚人氣,像俄國強人普亭那樣再度出馬選總統。那樣,龍前部長也就能順勢回鍋了。

這場「馬龍會」簡直比昔日的「馬習會」還要讓人驚艷。馬英九從來就是將肉麻當有趣,臉不紅、心不跳地演出了這處幫助農民賣水果的大戲還不夠,繼續跑到學校裡去干擾學生上體育課。而龍應台親自充當隨行記者,記錄下馬英九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在其眼中,如此親民的「這個人」簡直可以跟蔣經國相媲美。

多年以前,我在中國的南方周末上,讀到一篇龍應台,寫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三顧茅廬」邀請她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的文章。在龍應台筆下,「那個人」宛如文武雙全、經天緯地的劉備,而她自己彷彿成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我輕輕放下報紙,從此不再讀龍應台的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