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和包圍」

「統戰和包圍」

今天報紙的頭條又在講中國挖角台灣教授,亂槍打鳥開價百萬人民幣。中國人統戰的確成為台灣的日常生活,這樣的政治宣傳訊習無時無刻不在台灣的報紙、電視、Line的群組、臉書、名嘴,甚至些特定政黨的人士口中不斷地出現。

當年希特勒統一奧地利,有一個表面形式的樣版公民投票,但是也有許多奧地利人對於大德國的政治宣傳訴求,真誠地抱持一種歡迎和接受的態度,當納粹的軍隊進入維也納的時候,不少的人真的是欣喜若狂,以為美好的世界就將來臨。奧地利接近百分之百支持與德國統一的公投,當然像中國人大代表通過取消任期和成立東廠的修憲投票一樣,是經過嚴密的掌控。

許多政治學者都非常希望知道在當時真正支持統一的奧地利人比例有多少,就跟現在許多人想要知道中國人大代表裡面到底有多少真正比例支持習近平稱帝的做法,甚至希望能夠了解全中國人民的想法到底有多少比率真正支持這樣的做法,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議題,可是跟奧地利公投一樣,在獨裁威權體制下的人民意志行為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不可能有人去研究真正的支持度是多少。

當年支持和德國統一的奧地利人不只是中下階級,也包含了不少所謂的高級知識分子,根據我的看法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對救世主的期待,以為和希特勒統一的奧地利相會對奧地利帶來無限的福祉,絕對是利遠大於弊,這是千秋萬載良好的時刻,去那裡找一個像希特勒這麼有高度道德、改革決心和領袖魅力的救世主來拯救奧地利。第二是對所謂大國的憧憬,一個積弱不振的世界邊陲小國如果有機會能夠成為統一的大德意志帝國,這是多麼令人振奮、抬頭挺胸的一件大事,有機會成為強者的一部分是當年許多奧地利的知識分子所樂觀看待。

眾所週知目前中國海歸學者現在要進入中國的學術界,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為什麼獨厚台灣,用屁股想也知道,這當然是眾多統戰中的一環。許多我的台派朋友都非常希望台灣能夠有具體的實質獨立進程,也用這樣的態度來要求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政府,我非常能夠了解那樣的心情。但是如果有像我這樣多跟政府打交道的經驗,應該不會有這樣樂觀的期待。許多台派或學術界的朋友都非常體諒台北市賈維的言行舉止,認為這是一種務實的做法,是欺敵、轉進,呼籠共產黨的統戰,打擊國民黨主要敵人的方式,但對蔡英文的要求卻全然不同。台灣這種雙重的標準,藍綠有相同狀況,習近平可以永久擔任國家領導者,蔣介石可以戒嚴安定台灣社會,如果講到蔡英文那是另外一回事。

世界的局勢現在大概是這樣,台灣被中國包圍,用經濟手段和武力恐嚇,媒體、名嘴、藍色政黨和共諜形成各種圈圈,團團的圍住台灣。然後在中國的外面,美國歐洲、日本等等對於中國人的霸權再起,抱持警戒的狀態,利用西方民主和經濟自由,以國家戰略為後盾,大辣辣購買技術和關鍵基礎設施,這些以國家為力量的併購、一帶一路和南海爭議等已經造成西方世界的警惕,尤其資本主義並沒有改變中國獨裁共產主義的本質,這些國家在中國外面形成一個包圍圈。台灣被中國包圍,中國被西方世界包圍,在這樣層層包圍的情況之下,反中國統戰和持盈保泰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眼光要看遠,目標要明確堅定,行動要審度時局、堅強刻苦、充滿智慧,另外當然要有勇敢面對的態度,對於個人是這樣,國家的未來也是這樣。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