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封鎖背後,極權政府操縱跨國公司的危機

中國交換生:Facebook封鎖背後,極權政府操縱跨國公司的危機

 

臉書對蔣介石棺材潑漆事件行動者刪貼封號和關閉聲援的輔大和臺大學生會粉絲専頁事件,引發抨擊。圖為臉書創辦人薩克柏以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中外委員身分,去年十月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前不久臺灣人對蔣介石棺材潑漆事件引來了很多對獨裁者和抗議民衆雙重標準的統派論述。中國政府雖然明確支持統派,但因革命時期遭到蔣介石殘酷迫害,不方便公開譴責潑漆行動。不過事件發生後,facebook對行動者刪貼封號和關閉聲援的輔大和臺大學生會粉絲専頁事件暴露了中國政府利用跨國自媒體公司,企圖操縱世界輿論為其法西斯擴張鋪路的恐怖陰謀。
 
資本運作的邏輯是追尋最大利潤,世界上幾乎沒有比與極權政府政商勾結奴役人民的利益更大,或是利用極權政府庇護,從事在法律條文都不會寫出來的「實質合法」交易,販賣毒品奴隸或活體器官等等。同樣這類政權為了維護其存在也會付出相應等級的維穩經費,除了鎮壓國內人民或收買外國政府,也帶給跨國公司巨大的利益。IBM公司在1929大蕭條時期瀕臨倒閉,但靠着買給納粹德國機械式ID卡片識別系統,用來管理猶太人集中營並提供後續的維護,成功度過了經濟危機。
 
今日,中國政府每年的高額維穩經費,遠遠超過中國世界第二的軍費。毫無疑問其中最大的項目是Facebook最痛恨的防火牆技術開發。對此美國的思科和北方電訊等公司提供了中國從網咖監控體系到長城防火牆等各個方面的關鍵技術。其結果是中國人民受到迫害後因難以用國外網路傳播,很容易被噤聲,好心人冒險協助傳播也會很快被找到遭受更嚴重的迫害,例如《非新聞》的創辦者盧昱宇。
 
但是比起被動封鎖言論,中國政府更大的陰謀是影響國際輿論掩蓋其侵略擴張的野心,其中最大的陰謀之一是降低國際社會對中國侵略臺灣的進行反擊的可能性。類似統戰行動在共產黨建國前就已經開始,他們欺騙或收買一些「左派」學者或媒體,在自由世界發佈大量扭曲的新聞來掩蓋其侵犯人權的罪行。但在媒體充分競爭和自媒體高度發達的今天,收買少數人發佈違背常識的言論很容易被察覺,進而引起民衆加倍反感。例如旺中集團長期發表超越《環球時報》的親中言論支持極權政府,並試圖購買有線電視通路,引發了大規模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最近在習近平修憲延長任期後發文支持的學者也會被鄉民譴責。中國試圖收買歐美學者的孔子學院也因為學界的普遍抗議大量關閉。
 
面對自媒體展現的強大力量,中國政府利用廉價五毛設立大量人頭帳號,或直接收買相應公司進行干預。其中yahoo公司最早因向中國政府洩密而遭到國會質詢,2003年中國異議人士王小寧利用yahoo郵箱投稿到國外的信息被提供給中國政府,導致其被判處十年監禁。而或真或假的因「檢舉」下架則更加普遍,2017年在美國大量披露中國政府內幕的郭文貴,其在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的帳號先後被停用,暴露了中國政府已經可以嚴重影響大部分自媒體公司。
 
當然,即使是可收買一切,中國政府需要付出的代價往往是巨大的,更何況如果僅僅是大量帳號檢舉造成的影響更是暫時的。目前來看面對隨時可能出狀況的Facebook,最有效的應對方式首先是積極檢舉中國人頭帳號提高其成本,奮戰到最後一刻,同時經營PTT,Twitter,medium,Plurk等備用傳播渠道,避免關鍵信息難以擴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