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九槍擊案的真相


「三一九槍擊案」讓台灣陷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撕裂局面。圖為案後發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重建槍擊案現場。(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三月肖媽祖」。自從二○○四年三月十九日阿扁總統中彈以後,每年的三月也肖辦案;三一九前夕,神探紛紛出籠,三分推理,七分揣測,言之鑿鑿,證據缺乏,等三月一過,重歸平靜。

「三一九槍擊案」的警方偵查結論是:台南市民陳義雄不滿陳水扁,趁阿扁到台南掃街拜票時開槍暗殺失敗,事後因身分曝光而畏罪投水自盡。

當時台灣陷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撕裂局面,藍軍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自行調查,加上巨額獎金懸賞,再歷經馬英九執政八年的明查暗訪,即便如此,這個結論迄今無人能推翻。

休怪藍營「不信者恆不信」,因為連警方自己也不相信這是單純的政治槍擊案,一開始,專案小組核心成員就設定是綠營為求逆轉勝選而設下的局,警官A說:「這一定是阿扁『自導自演』!」語氣堅定,志在必得。

警官B說:「就算不是自導自演,至少也是『他導他演』」,也就是在阿扁不知情之下,激進派綠營人士操作本案,要用苦肉計翻轉選情,當時專案小組鎖定綠營W姓大老全面調查。

隔了好一陣子,深信「導演說」的兩位核心警官都無功而返,後來透過槍擊熱區的監視器察覺急急奔離現場的陳義雄可疑,進而查知他曾說「不要投給陳水扁」、「給我一桶汽油和一輛車,我就開去炸總統府」;而電視政論節目到台南出外景時,陳義雄發言痛罵阿扁,還引來群眾要圍毆他。

陳義雄後來花了四萬五千元,透過姊夫買到一把改造手槍,並交代姊夫「萬一我出事,幫我照顧阿江(陳義雄之妻)」。

被警方鎖定之後,陳義雄離奇溺斃,死無對證,案子破不了,專案小組將偵查過程做成報告,厚四百多頁,附上所有證據,辦案成員還合照以示負責,可惜很多「不信者」從未好好讀過它。

三一九另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番外篇,是有一名年輕男子洞悉藍營急於找出三一九槍擊案的「真相」,於是自稱是開槍兇手的朋友,又說兇手已在南部山區被綠營滅口,他願意冒死出面托出真相,並帶領挖掘屍體,條件是必須先給他一筆安家費,消息傳到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陣營,藍營如獲至寶,覺得可以扳倒阿扁總統了,於是由L姓和兩名C姓共三位男性立委出面找到知名補教界老闆,由他籌了七位數的安家費給這名男子以換取「真相」。

結果是鬧劇一場,活得好好的冒牌「兇手」和出面騙錢的男子,雙雙被台北地檢署以詐欺罪起訴,由於被騙得太糗,這段故事就被壓下不表,成為陳年秘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