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我矮化、不倫不類的「中華台北」!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聽證會

 

前台北體大校長楊忠和。圖/張家銘

前台北體大校長楊忠和。圖/張家銘

很高興有此機會參與今天的公聽會,這是一群有志於奧運台灣正名運動的人士,拋磚引玉,揭竿號召台灣人正視國家名稱的熱血活動,已然開啟一場再也不能迴避的國家正名運動。「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領銜人紀政女士,已經將正名公投的法理敘述得非常清楚,個人全然認同其論述,也完全同意這是一場極具重要性的國家政策公投。

「名稱」是一種辨識的工具,至關重要。倘名不符實硬是突兀,即便是一般人都重視名稱,更遑論是一個國家;尤以國家運動代表隊參與國際運動賽會,運動服的名稱所代表的更是一個國家民族、主權的尊嚴。

眾所周知,「中華民國(R.O.C.)」於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前,台灣不僅是聯合國會員國,更是安理會五個常務理事國之一,國際奧會理應讓台灣以「中華民國」國家名稱參賽;然長久以來,國際奧會始終認為台灣治權不及於中國,一再建議台灣政府應採用地理存在名稱「台灣」,惟決策高層逆勢而為堅持大中國的「中華民國」名稱。然「半點也不由人」, 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是以「福爾摩沙」名稱參賽,後續的1960羅馬奧運、1964東京奧運以及1968墨西哥奧運會,皆是以「台灣」為國家名稱參賽。

值此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外交戮力排除台灣以「台灣名稱」參與奧運, 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結束後,隔5天的11月1日國際奧會通過台灣「China R.O.」列名,之後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是台灣奧運會史上僅有的一次,完整使用國名、國歌、國旗。到了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加拿大政府則堅拒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稱與會。

1981年3月23日,台灣奧會主席沈家銘不知是「自行同意」或「被同意」於政府高層之授意,而與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於國際奧會總部瑞士洛桑簽署新的奧會之「名、歌、旗」等協議。直言之,此後我國參與國際奧會等相關賽會,都必須以「Chinese Taipei取代中華民國國名,國旗歌代替國歌、國民黨黨徽加奧運五環梅花旗替代了國旗」,這就是國人所知的「奧會模式」。

尤有甚者,1983年5月,國際奧會致電我國奧會必須將「國旗歌」重新送審。當時的台灣奧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彼德保留了國旗歌原有樂譜之旋律曲調,竟將國旗歌歌詞直接改為:「奧林匹克,奧林匹克,無分宗教,不分種族,為促進友誼,為世界和平,五洲青年,聚會奧運。公平競賽,創造新紀錄,得勝勿驕,失敗亦勿餒,努力向前,更快更遠,奧林匹克永光輝。努力向前,更快更強,奧林匹克永光輝。」,經奧會主席鄭為元核定後,由徐亨委員與張彼德等專程前往瑞士洛桑面交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由於薩瑪蘭奇不諳中文,乃由張彼德再將中文歌詞翻譯成英文。

1983年6月1日,在瑞士洛桑舉行之國際奧會執委會與各單項運動總會聯席會議通過台灣國旗歌改歌詞之案件核定。此一「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之國旗歌改歌詞的黑箱作業史實,竟始終隱匿而不為國人所知。

試問有國家意識的台灣人,您還能容忍此一矛盾弔詭、光怪陸離、極盡羞辱的「中華台北奧會模式」嗎?這個原罪不在這一代,但是我們除了憤怒之餘,實更負有洗刷污名之重責大任!

歷經1960羅馬奧運後,跨越兩個世紀,相隔一甲子之2020東京奧運,台灣能否在這波正名的浪潮下掙回民族尊嚴?台灣運動員究竟將以什麼名稱參賽?全世界正拭目以待,此實有賴全體台灣人民不分黨派肩併肩,團結合作共同打拼,經由全民參與民主公投「奧運台灣正名」方式制訂為國家重大政策,以洗刷、註銷、告別前極權時代黑箱作業,自宮、自砍、自我矮化下之不倫不類的「中華台北」國家名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