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台版《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利用公出返台的搭機時間,在飛機上看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部描述韓國光州事件的史實改編電影。莫名眼角泛著淚珠。或許與台灣的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有所串聯。

第一次知道二二八是在我高三的時候。才驚覺從小到大我被教育的歷史,真相一直被隱藏。而體制包裝下的偉人,竟是如此殘忍的對待自己的人民。在當時,我熟背對岸的地理,卻對我成長的地方陌生。我讀的歷史,有如神話故事一般。我們或許可以原諒過往的施暴者,但歷史不可以被遺忘,被扭曲,甚者選擇有利的部分在傳遞。當此時的政府也必須完全公布歷史真相,對於當時的發號施令者,也該給予一定的歷史定位與評價。

多少人的流血,才有今日的台灣。我們也才能享有在聊政府八卦,笑談高層是非,而隔天不會被消失的自由與權力。對於未來,我們應該有建立台灣未來自己決定的勇氣與決心!天佑台灣,天佑我的母親與祖國。

(作者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兼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