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制衡力量的個人就是皇帝

 

關於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連任限制,我的看法大概是這樣:

1.國家主席只是虛銜,中國的實際領導權力,向來是黨大於軍大於政。

2.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是總書記,實際掌握軍權的人是中共軍委主席,基於槍桿子出政權的原理,這兩個職位通常就是由同一個人擔任。

3.國家主席的職位,過去沒人想做(連毛澤東都沒興趣),因為只有義務,沒有權力,大概都是請德高望重的人擔任而已。

4.總書記與中共軍委主席都沒有任期制,從江澤民「三位一體」(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的慣例形成以後,才有十年的限制(跟著國家主席連任限制走)。

5.習近平的專制權力,來自於總書記,不來自於國家主席。

6.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理論上」確實可以在「三位一體」的前提下,讓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無限期連任,但這不是必然關係。

7.如果習近平的權力穩固,就算不修憲,他也可以繼續擔任總書記、軍委主席,但是把國家主席交給其他人做。

8.現在西方國家一片哀鴻遍野,不過就是對於中共本質不切實際的想像。政權高於黨權,才有「取消限制任期就是皇帝」的假設,如果黨權本來就高於政權,誰希罕這個職位?

9.中國修憲,只不過是修正現實(總書記、中共軍委主席沒任期,但國家主席卻有任期)而已,在一黨專政下,以為中國會走西方國家的民主化模式,完全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10.黨權高於政權、以及沒有制衡力量的政黨與個人,就是皇帝,這與國家主席的連任限制,一點關係也沒有。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