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最後一塊拼圖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將在月底上任海基會董事長新職,這項人事進入程序後,蔡總統日前啟動的國安團隊布局,可謂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這樣的大調動,意味著什麼?主政者又期待有何種改變?

  • 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前排中),將在月底上任海基會董事長新職,這項人事進入程序後,蔡總統日前啟動的國安團隊布局,可謂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資料照)

    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前排中),將在月底上任海基會董事長新職,這項人事進入程序後,蔡總統日前啟動的國安團隊布局,可謂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資料照)

為什麼要派張小月到海基會去?一是張在陸委會待了快兩年,熟悉陸委會業務,有助於海陸一體、上下合作、避免扞格;二是借重張的女性特質與親和力,強化民進黨政府對在中台商、台生,在台中配、中生的聯繫與服務;三是就海基會本身進行改革與整理,這一塊,前秘書長柯承亨(已轉任國安局)在任時曾試圖推動,但未竟全功,今後要由張小月來完成。這三個主要考慮,不但同時說明了之所以要「張上、田(田弘茂)下」的原因,更指出了蔡英文面對中國權力變化的因應調整。

把這塊最後拼圖放進先前的鋪排之中,首先,可以看到蔡總統手上握著三根線頭,是「一人三條鞭領導」,一條是外交,吳釗燮(外交部長)與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一條是軍事,嚴德發(國防部長)與邱國正(退輔會主委),一條就是兩岸,陳明通(陸委會主委)與張小月。其次,近身的幕僚,不再留在大內,全都外放到第一線去,發揮如臂使指的功能,無可諱言,這有權力集中、意志貫徹的企圖。

反觀習大稱帝之後,中國對台工作系統的幾號人物已經陸續出爐,除習近平掌舵,政協主席汪洋成為二把手,負責執行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外,恐怕還要外加一個盛傳許久的副主席王岐山。這個組成,有兩大特色:透過對美工作處理兩岸關係,透過經濟手段處理對台工作。前者,可由其外事人員背景者佐證,兩岸在國際上的廝殺向來慘烈,這是硬的一手;後者,亦可由其成員在福建、廣東與台商往來的過往估計,這屬軟的一手。

將以上的兩軍對陣圖一比對,不難發現,兩岸鬥爭的戰場實在美國,蔡英文政府同樣在對美工作上重整部隊,而且從國民黨維穩階段,過渡為民進黨路線上場,是「反守為攻」的翻轉。至於在對中工作上,剛好與對岸相反,劉結一上,同為外交體系的張小月退,避免直接「硬碰硬」,改以兩岸領域的陳明通接棒,藉由人熟、地熟,改施軟的一手,來促進對話、避免誤判。然而張小月成了後衛,她的任務,不只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支持,還要寄希望於中國人民的理解,在民意競逐上展示軟實力。

經此盤點,也可凸顯,台灣需要內修經濟的迫切性,這是中國有備而來的硬實力,台灣沒有忽視的本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