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沒有資格反空汙的是國民黨

拜近半年來,台灣空氣品質始終好不起來所賜,國民黨終於找到一個打起來感覺很實在的議題,又逢年底縣市長大選,各路有志參選人馬,如台中市長黨內初選的兩位國民黨籍立委,無不卯足全力拼命打,用力打。

前幾日,攸關未來核一及核二廠除役後電力供應的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在爭議聲中通過,只是看著環評大會直播,出現了幾位國民黨委員與環團站在一起的畫面,令人不禁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什麼時候向來勢同水火的兩方,竟然攜手站在同一陣線了?

不過我們可以確信的是,這些環保團體的理念一直都沒有變過,他們為了台灣可以永續發展,不知道耗費了多少青春與資源,也不曉得流了多少血與汗,坦白說,這樣的情操,著實是令人欽佩的。

那國民黨呢?他們真的關心空汙,反對核電,愛護台灣這塊土地嗎?

對國民黨而言,空汙是一個打起來感覺很實在的議題,又逢年底縣市長大選,無不卯足全力拼命打,用力打。(記者簡榮豐攝)

這個問題,答案見仁見智,但我們不妨好好思考下面幾個問題:

一、從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之後,直到現在,企業總部與政府機關都在北部,工廠都在中南部,這樣的國土使用分配,是誰造成的?我們相信當初規畫的人,不會不知道台灣因為冬季與夏季的季風風向不同,還有地形的原因,中南部的大氣擴散條件本來就會比較差,更不會不知道,當產業群聚在同一區塊時,無可避免的,發電廠就要設在附近,而這些原因,就是造成先天上中南部的空氣比北部差的主因,難道國民黨不知道嗎?

二、雖然國民黨政府把工業都放在中南部,但是對於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建設與服務,卻完全忽視南部!

根據2017年交通部所做的大眾運輸各縣市使用率調查,台北市高達百分之37,而台中市呢?只有百分之10;高雄市呢?更是連百分之十都不到!這意味著中南部大多數的居民,在交通工具的選擇上,還是只能選擇私人運具,而這些滿街跑的汽機車,不也是空氣汙染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國民黨難道都忘記了自己所做過的事嗎?

三、最後,近十年來,中國大陸華北工業帶乃至於華南沿海,空氣品質是越來越差,加上內陸不重視水土保持,沙塵暴的頻率是一年比一年高,冬季經由東北季風帶來的汙染物,是一年比一年毒,然而這些事情,因為國民黨不敢得罪中國大陸,所以絕口不提,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該有的態度嗎?

說到底,國民黨現在莫名的對空汙議題開始關心,實際上只是「拿香跟著拜」而已,收割這些環保團體長期以來的努力,並以此攻擊民進黨政府,完全就是政治操作,可是,人民的健康,可以這樣子被用來政治操作嗎?我們整個國家的能源政策,可以這樣子被用來政治操作嗎?

最後,當國民黨的這些委員們,在今年夏天,萬一不幸碰上停電時,他們還會想到今天他們曾經拿著空汙議題來政治操作嗎? 我想,他們只會開始飆罵台電怎麼搞,讓我在這麼熱的天氣中汗如雨下而已吧!

(作者為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