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注意王岐山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的領導班子底定了,透過這些人物面孔,未來五年,對岸的政經政策輪廓,已可逐步勾勒而出。果然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今後將主責中國最艱鉅的對美關係工作,儘管不按傳統國際政治牌理出牌的川普總統,近來好似不斷對習政權給出下馬威,但是面對勢必詭譎的這場博弈,台灣一定要提高警覺。

  • 王岐山(右)出任具外交實權的國家副主席。(法新社檔案照)

    王岐山(右)出任具外交實權的國家副主席。(法新社檔案照)

因為,台灣是局中人,不是旁觀者,不能只是輕鬆的看戲。不講別的,當美國急吼吼地要求中國削減一千億美元順差,否則不惜貿易戰開打的同時,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公開提升兩國的實質關係,這個舉動,不必懷疑,當然是在打「台灣牌」,彷彿是對著北京投出高速直球,就看習近平要如何揮棒。

很清楚的,川普的目標是美國利益,「台灣牌」是他梭哈(show hand)中國的另一手。因此,政府浸淫在台灣旅行法的喜悅,只要一天就好,必須馬上集中精神掌握美中之間一切的進退,以確認台灣利益是否維持在最大化。尤其是王岐山這個人現在派上檯面,按照他過去的履歷,以及季辛吉與美國政商界長期與之打交道的觀感,他具有為中國化妝的「能力」(論理)與「實力」(籌碼),我們絕對不能大意。

這陣子,中國國台辦叫囂台灣不要「挾洋自重」,事實上,剛好相反。特別在台灣議題上,這是自一九七二年以來,中美三公報一路的本質,非得拉著美國跟他複誦一個中國,否則中國好似就無法存在一般,台灣有腦袋的人,一定要注意中國接下來會如何「挾洋自重」。

王岐山,肯定是個挾洋的高手。二○一五年,政治經濟學家福山到中南海與時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有番會面,相當能反映王岐山的性格,不論外界能否同意他「中國的事情運行要很慎重」,「不能讓十三億人走懸崖峭壁」的辯護,或者即使對其所謂「司法一定要在黨的領導之下進行,這是中國特色」嗤之以鼻,也不得不承認,這名掃遍政敵的「反腐沙皇」,不但至今未被推翻,還按照習王兩人的既定劇本,一步一步,毫無偏差的,走上了讓世界開口忘闔的境地。這樣的對手,台灣勢必要有所認識。

一個研究中國歷史的人,居然可以成為處理中國經貿危機的領導人,有人這樣描繪王岐山:務實面對中國的問題,深入研究,提出解決。戰略與戰術分得清楚,明白什麼是不可讓的底線,什麼又是可以犧牲的短期利益。就算以上這是高壓統治下的溢美之詞,但是在台灣普遍看短不看長的政治文化下,我們的政治菁英需要自問,在此後的美中台棋局中,台灣維護獨立自主的戰略與戰術又是什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