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敖是有毒的

 

我很慶幸自己的思想啟蒙時期沒有讀過李敖的書,因為當我的思想真正的被啟蒙之後,我發現李敖是有毒的。

李敖具有他的時代意義,在上世紀的70年代,敢開口批評蔣介石的人並不多,許多人佩服他的勇氣,甚至稱他為「反封建的自由主義派學者」,可惜事實的真相是,李敖既不反封建,也不崇尚自由,更不是學者,如果要我給他下個評注,我覺得他是個「頗有文采的精神分裂者」。

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李敖的思想有毒的原因,他確實有跟當局對抗的勇氣,甚至可以因為撰文批評時政而鋃鐺入獄,但是他的勇氣並不是與體制對抗,而是純粹的桀驁不馴,甚至精神分裂而已,與其說他想對抗些什麼,不如說他想對抗一切,他的對抗是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中心思想的,所以你會發現他嘴裡反封建,但是他卻仇女、反同、充滿種族歧視;畢生討厭國民黨,卻可以跟更右派的新黨合作;號稱自由主義卻可以跟中國共產黨眉來眼去。

我們來看曾經在白色恐怖時代用言論對抗兩蔣政權的外省人士,鄭楠榕主張台灣獨立、雷震主張政黨政治、殷海光反對黨化及奴化教育,除了言論之外,他們都有一個具體終身奉行實踐的主張,李敖號稱左打共產黨、右打國民黨,但是他的一生反覆,言行乖張,他其實不只打蔣,他也打女權、也打同志、也打台獨、也打美帝,事實上他無所不打,許多人以為他是反蔣英雄,其實只不過是剛好他亂打的目標是個後世覺得應該批判的人,所以他順理成章的成為打蔣英雄而已。

我們舉個例子,有個瘋子在路上看到人就會隨機揍他,有一天他在路邊看到有人搶劫,他就衝上去對搶匪飽以老拳,結果眾人就以為他是個急公好義、伸張正義的熱血英雄,其實他不過是看心情,隨便找個人揍一下,但是剛好揍了搶匪。這就是為什麼李敖有毒,因為你把他當成英雄在追捧的時候,你沒有意識到他隨機打人是不對的,你沒有去關心那些平常他無緣無故亂揍的那些路人,只是因為他打了一名搶匪,大家就認為揍人這件事是對的。

李敖無疑的是有才華的,他的筆鋒尖銳大膽,但是他的行為沒辦法跟他的言論連結,這讓我想起當年「販賣佛學」,但是私生活卻飽受批評的林清玄,李敖號稱一生爭取言論自由,但是他的言論經常出現對他人的污衊、羞辱、歧視,這不正是違反言論自由的原則嗎?主張全盤西化反封建,結果自己在私生活上就是最封建的父權主義者;說自己一生反共,早年卻曾經想偷渡回大陸,後來主張統一、主張一國兩制。

這就是李敖的毒,正如當年林清玄的毒,當你讀了林清玄的文章,你可能會覺得「阿彌陀佛這就是佛法」,當你看到李敖聲嘶力竭的批判政府,你可能會覺得「爽啦這就是自由主義」,事實上,李敖沒有主義,就算有,也只是李敖主義,什麼叫李敖主義?就是他想罵誰就罵誰,罵得也許有那麼幾分道理,但有時也可能其實根本沒道理,李敖從來就不是個應該學習或崇拜的對象。想知道真正的佛法,你應該去實際的修行,想知道更多的哲理,你應該多讀孟德斯鳩之類的書籍,李敖受歡迎的是罵人,而不是道理,而很多人誤把李敖罵人這件事當成了很了不起的事,只是因為他剛好罵了一些你想罵而不敢罵的人。

誤以為林清玄是佛學大師跟誤以為李敖是思想大師是同樣的事情,把李敖當成一個出色的時代人物是沒有問題的,這世界上本來就需要有各式各樣的人,但是誤以為他是一個值得崇拜學習的人物,那就真的是中毒了。

LiAoAtFayuansi.JPG

李敖遊覽中國北京法源寺(2005年)維基百科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