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是台灣人民的公共財!

看到台大校園遴選校長的鬧劇,似乎愈來愈歹戲拖棚。一波波護管的校長、教授、政治和財團人士,精鋭盡出。一個單純的違反校園倫理爭議,卻被這些「學有專精」和「財大氣粗」的「名家們」弄得複雜異常,且遠離常軌。甚至,出現加壓要求學生撒簽和藉程序杯葛的荒謬傳聞(連結)。

台大資源豐富,台灣最大。 圖片來源:看見台大

台大資源豐富,台灣最大。 圖片來源:看見台大

 

台大,究竟有什麼媚力,能讓這些人瘋狂?好奇的去台大校網查看一下,才赫然發現,原來台大資產竟然遠遠高出台積電、鴻海,更不要說富邦了。它接收自日本台北帝大的校產,至少包括:

1. 龐大的校總區、醫學院、法學院;(皆在台北市精華地段)
2. 農學院的實習農埸:本部及農藝組位於校總區之東南隅,台北市基隆路四段,面積5.77公頃;園藝組則位在蟾蜍山下,面積3.41公頃;畜牧組則位於基隆路三段,面積2公頃;全場總面積共約31.23公頃;
3. 農學院實驗林:位於台灣中心,南境起自玉山,北境以濁水溪為境,東經玉山北峰、八通關而下為陳有蘭溪為界,西境以自祝山、大塔山北經烏松崙山、嶺頭山、內樹皮山綿延之阿里山山脈稜線為界。總計為32770.28公頃。

如此得天獨厚的龐大資產,讓台大從一開始就成為台灣的最高學府。每年數以百億計的政府預算,加上科技部等部會的各種研究和研發補助,都是其他國立大學望麈莫及,更不要説私立大學了。

這些有形的天文數字資產,如何能抵擋黑心大財團不處心積慮想盡辦法透過各種所謂的「活化」,來蠶食鯨呑?光是農場、林場,只要稍加變更為休閒或其他帶有商業用途的「活化」,它所獲得的利益,就能讓多少人閉眼、閉口?吃幾次魚翅,就可以吃掉北市銀了。難道多吃幾次滿漢全席,小蝦米不能吃掉大鯨魚?

在無形的資產方面,台大的影響力,更遠弗屆。出了四位總統,衆多校友也長期站在產、官、學的決策位置上。尤其,在尖端科技研究中,台大更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這些政、經、科技的綿密關係,要説台大能主導台灣的走向和興衰,並不為過。

台大既受到台灣人民的萬般呵護和信任。本應為台灣的生存、發展,竭盡心力。沒想到,此次校長遴選風波所暴露出愈來愈多的資訊,讓人不寒而慄。也難怪會出現去年校園內的「中國新聲音」和黑衣人公然敺打學生事件。近幾年來,究竟有多少台大教授接受「邀請」到中國去演講、教學?有多少人簽下什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包括反國家分裂法等)、支持「統一」、支持「九二共識」…等等的文件?有多少人藉著所謂的「交流」,將政、經及尖端科技的機密與對岸「分享」?如果眞的確有其事,這些人有什麼資格站在課堂上,大談校園「民主、自由」?;有什麼資格站在講壇上,大談「學術自由」?甚至,還可轉任高官,影響或控制政府的決策?(連結

澳洲、紐西蘭,連教授接受中國人的贊助,都已鬧得沸沸揚揚了,更不必說像日本的東大或美國的哈佛會不會接受自身的教授簽下如此荒謬的「賣身契」?在學術自由無國界的規則下,任何學者、教授,只要簽下如此的效忠文件被曝光,在任何民主國家,人家不會對你的「教授」人格,心存疑懼或敬謝不敏才怪,更不要說還可出任要職了。

有人說,中國要征服台灣,用「打」,不如用「買」,就像香港一樣,將生米煮成熟飯。要「買」台灣,就先「買」台大。看看台大有形和無形的資產,就算花個幾兆,相信還是穩賺不賠。更何況,略施小惠,即能掀起風濤駭浪,何樂而不為?

從一個單純的校長遴選,台大竟可墮落到無視核心的誠信原則且容許財團任意操控,連一個最起碼的重辦公正遴選,都推三阻四、歪理連連,甚至,不惜扭曲「學術自由」和「大學自治」的原意,實在令人嘆息。有幾個人會相信,憑一個聲名不好的財團和一位違反誠信爭議的人,居然能夠通過校方原該有的層層嚴格審查而輕騎過關?尢其,如此明顯的重大瑕疵,還能讓一向嗜血的媒體和校園內師生保持異常沈默。如果要說沒有外力的強力介入、支持,你會相信嗎?

台灣大學,是台灣人民的公共財。在台灣人民的呵護下,提供台大一個學術自由的優越學習、研究環境,已近百年。除了希望培養誠實、正直的下一代外。也訓練各領域的專業人材,以成為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動力。台大師生,應該珍惜和守護得來不易的特有條件,除了堅持學術自由、學術倫理及避免外力不當/惡意干擾外,不應忘記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台灣人民,除了不斷呵護外,亦應注意台大是否已偏離或傷害了人民的福祉,並隨時提出矯正。這才是對公共財的維護之道。

附圖:台大實驗林

台大實驗林轄區圖。 圖片來源:台灣大學

台大實驗林轄區圖。 圖片來源:台灣大學

位置:位於臺灣中心,行政區劃屬南投縣,地跨鹿谷、水里、信義三鄉。
相關地標:南境起自玉山,北境以濁水溪為界,東經玉山北峰、八通關而下為陳有蘭溪為界,西境以自祝山、大塔山北經烏松崙山、嶺頭山、內樹皮山綿延之阿里山山脈稜線為界。
面積:總計為32770.28公頃。

 

< 資料來源:新公民議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