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強台的陣容

記者鄒景雯/特稿

面對中國的「對台」,政府最近說要「強台」,如果問:我們國家現在的經濟政策是誰在拍板?不必有任何雜念,正是蔡英文總統。那麼經常和總統討論財經問題的核心又是誰?除了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執行長」必然參加之外,具有財經專業的固定諮商成員,應該是胡勝正、彭淮南、林全、何美玥、施俊吉等人。

  •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換句話說,相對於行政院所帶領的財經相關部會是下層執行圈,這就是一個上層決策圈,上面決議的事情,交由下面去實踐,而下面提出的重大方案,如果上面有意見,恐怕就無法付諸實現。因此,如果總合這上下兩層,稱之為政府財經領域的強台陣容,應該不為過。

要評判一個團隊的組成,到底強不強?一般是檢測幾個指標,首先,無可避免,當然是所有成員的背景分析,例如,是否具有在亂局中最需要的雄才大略?他們的進用管道為何,是否因累積彪炳的戰功而獲欽點?其次是,這群人的意見取向是多元的,或者屬於同溫層,同質性很高,經常相互強化?團體中有沒有異議者,經常在會中促成有意義的討論,甚至理性的交鋒,以減少集體迷思(Group Think)的出現?

再者是,他們有沒有充足的幕僚在第一線進行產業調查,隨時掌握最新的經營現況與發展脈動,以協助提出解決問題的務實方案?還是這些頭人只憑藉著過去的經驗、過時的記憶,在準備不夠的情況下,只帶著嘴,就前來進行即席反應?因此,我們是否擁有強台的團隊,可以很客觀地自我盤點。當習政權的新治國團隊在組建之際,這個步驟是重要的。

檢查過陣容,接著要驗證他們的政策產出,是否符合需要,能否確切落實。就拿前不久公布的強台四方向八策略來說,其中第三項有關強化員工獎酬工具的部分,政府特別強調在不違反國際會計準則(IFRS)下,將盡量放寬。這段文字格外引人矚目,言下之意似乎是,凡是為政府認為不可行的,例如員工分紅配股以面額課稅之議,就被視為可能違反IFRS準則,這種說法在業界議論紛紛,識者私下直指這是把馮京當馬涼,完全搞錯對象。

IFRS規定國際財報必須透明化,也就是員工分紅配股時,財報必須費用化,才能呈現真正盈餘,國際上必須一體適用,也才能國際評比。至於員工分紅配股所得要如何課所得稅,則屬各國主權,例如新加坡將股票交易所得與股東或員工配息之紅利所得一律免稅,即完全不課所得稅,並沒有違反國際IFRS規定。相信我們的強台團隊在決策過程中,應該不至於鬧出這種笑話。

一再提醒我們的強台內涵,在於強台這事,只能成功,不准失敗,以蔡總統的使命感,她一定會臨淵履薄,再三惕勵所屬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