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是愚民?

請新北市環保局長正視空污真正的來源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案引發各方爭議,但論者認為深澳電廠的啟用,是能源轉型期的妥協方案,是維持北台灣穩定供電,同時確保非核家園和的理性選擇。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

張哲中/研究生
 
近來深澳電廠通過環差案引發社會關注,不僅環保團體和學者反對,新北市環保局長更指出,台電不僅未向民眾公開資訊,甚至對於行政院團隊,也根本未提供正確資訊,陷賴清德院長及全民於不義,根本是在愚民。
 
一個堂堂直轄市環保局長和中央開槓,究竟是秉持科學理性,抑或是護主心切而恐嚇人民?北部地區用電是全台灣的用電負載核心,尖峰用電約佔全台40%,加上核一廠兩部機組將於今年12月與明年7月正式除役,核二廠也將陸續除役,在非核家園的目標之下,未來政府必須顧及雙北地區近700萬人口,廣大的用電需求和全國區域電力供需平衡,目前北部地區用電6%都由南部提供,核電除役後將會產生用電缺口,換言之,北部的確有必要興建新的電廠,維持供電穩定與安全。
 
既然北部一定要興建電廠,那就要看電廠的環境適合哪一種發電方式,目前深澳廠址並無空間興建儲氣槽,鋪設天然氣陸海管的話,將經過基隆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底生態,且廠址與在地居民的安全距離不足,過去高雄氣爆發生於都會人口稠密區,其風險性就曾被外界所詬病,難道天然氣輸送管通過新北和基隆都會區,就不會有風險疑慮嗎?
 
因此,深澳電廠的環境,最好的選擇就剩下燃煤發電,政府的責任在於以最環保的技術,降低目前燃煤之污染,用最先進的設備和防制系統,避免空污成為北部地區民眾憂心的議題。
 
依據台電的解釋,要減少燃煤機組的空污,目前有三種方式,包括源頭減量、製程改善和端末處理,源頭減量將使用低硫、低灰、低汞、髙熱值的煙煤或亞煙煤,降低燃燒的污染排放;製程改善是利用超超臨界的機組,提升煤的使用效率,降低生產每度電的用煤量;端末處理也會採有效的污染防制設備,進一步降低污染排放,例如林口電廠採用袋式集麈器,深澳電廠將再規劃增加一道集塵設備,共二道集塵設備,將電廠的排放提升至接近天然氣機組的標準。
 
此外,目前各界因輿論渲染,將燃煤電廠視為空污的主因,但依照環保署的統計,造成空污的PM2.5,目前有34%至40%是境外污染源,主要源頭是中國大陸霾害影響,另來自境內污染源比率約60%至66%,而在這6成的境內污染源之中, 交通才是PM2.5的主要來源,車行與裸露地表揚塵佔23%,公路運輸佔22.7%,工業佔9.6%,農業活動的13.5%,電力僅僅只佔4%,交通相加的比例約為45%,一般民眾因不甚瞭解,隨輿論起舞尚可理解,但堂堂環保專業的環保局長,竟然誇大將空污究責於佔比極低的電力,指出「林口採用超超臨界機組後,使用後台北盆地空污變得非常糟」,而避談交通所造成的主因,這不是才是愚民嗎?
 
深澳電廠的啟用,是能源轉型期的妥協方案,是維持北台灣穩定供電,同時確保非核家園和的理性選擇,目前就連先進國家德國,也沒辦法做到完全減煤,請新北市政府停止非理性和中央互槓,一起面對挑戰並克服能源轉型的困難,不分藍綠給台灣一個不缺電、安穩又環保的轉型的契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